七一社區        注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李維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上

實現中國夢既需要整體性的國家協調和國家行動,又需要局部性的本土化貢獻和本土化作為

2014年09月19日11:23   來源:雲南日報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論述,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內容之一。這一論述圍繞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命題和實踐主題,從實現中國夢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結合的理論高度,對中國夢的提出背景、本質涵義、實現途徑、實踐要求、國際視野進行了廣泛而深刻的論述。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論述看,中國夢是我們在當今時代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面精神旗幟,對於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要的理論引領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化中國夢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努力譜寫好中國夢雲南篇章,落實好富民興滇的各項工作。

准確理解中國夢論述的本質涵義和思想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外多個重要場合,對中國夢進行了深刻論述。准確把握這些論述的本質含義和思想內容,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論述的關鍵所在。

一是關於中國夢本質涵義的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指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就是說,中國夢熔鑄了國家追求、民族向往和人民期盼,凝聚了國家的夢、民族的夢、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從追求和實現中國夢的歷史主體看,中國人民是中國夢的創造者和享有者。作為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相統一的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既因代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而對個人夢的追求具有引領和規范作用,又因表達了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和根本利益對國家和民族的夢具有支撐和整合作用。

二是關於實現中國夢現實途徑的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實現中國夢要做到“三個必須”,即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實際上指明了追求和實現中國夢的現實途徑,即隻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隻有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才能為中國夢的實現提供精神支撐﹔隻有團結全國人民才能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社會力量。這一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這就是,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才能實現中國夢。這是對中國夢實現途徑的原則要求。

三是關於追求和實現中國夢實踐要求的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當選后的首次媒體見面會上就明確指出“實干興邦,空談誤國”,在廣東考察工作時再次強調:“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中國夢不會自動實現,要夢想成真,就必須拿出實干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態度,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發揚實干精神,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身作則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四是關於中國夢國際視野的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國內外場合宣示: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在與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水平、不同地域環境的國家對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都著力將中國夢的願景傳遞給各國人民,把中國人民追求和實現中國夢的發展機遇展示給全世界。中國夢論述表明,中國目標的實現不是脫離世界總體環境、人類社會發展總體進程、當今社會普遍目標另搞一套,而是強調各國、各地區人民可以在共同的交往過程中促進各自夢想的實現。中國夢的實現,不會妨礙、威脅甚至破壞別人夢想的實現,而是倡導在各自實現夢想的奮斗過程中,找到彼此的相處之道,做到和諧共生。

總體來說,中國夢論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理論,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基本成果和基本經驗,運用寬廣的世界視野,把握了當今時代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發展實際,深化了我們對當代中國與世界關系及其變化的認識。中國夢論述還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探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命題和時代命題,把國家的時代、人民的時代與世界的時代、人類的時代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的歷史與現實結合起來,深刻回答了當今中國、當代社會主義、當代世界的基本問題,深化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時代觀和發展觀的認識和理解,為馬克思主義發展注入了新的時代內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