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二十一)

習近平之江新語:從“倒逼”走向主動

2014年09月17日08:21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發展不能走老路

(二○○五年二月十八日)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根本指南。科學發展觀不是不要發展,我們黨改革開放以來提出的“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等重要論斷,都是科學發展觀的本義所在。科學發展觀首先還是要發展,其關鍵在於發展不能再走老路。發展不能脫離“人”這個根本,必須是以人為本的全面發展,這是發展的終極目標。發展要城鄉協調、地區協調。發展不能斷送了子孫的后路。粗放型增長的路子,“好日子先過”,資源環境將難以支撐。因此,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這些道理一經揭示出來,看似淺顯易明﹔但不揭示出來,可能在實踐中就忽略了﹔一旦忽略,就出現許多問題,有些問題積重難返,就非下“虎狼之藥”不可,這就需要宏觀調控了。宏觀調控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一個常態,去年以來“有保有壓”的政策是宏觀調控,前些年以積極的財政政策來刺激投資和消費也是宏觀調控,今后的發展同樣離不開宏觀調控。

從“倒逼”走向主動

(二○○五年四月十五日)

兵法雲:“置之死地而后生。”這話說得絕對了些。但世上有些事確實是“倒逼”出來的。譬如,浙江人多地少,自然資源匱乏,逼著眾多浙商走南闖北開辟新天地,逼著眾多企業做好“無中生有”促發展的文章。二十多年改革開放的歷程,不僅“倒逼”出浙江的實力和活力,而且造就了一批創業型人才,這是浙江推進新發展的最大“資源”。

現在,國家實施宏觀調控政策和現實經濟活動中資源要素瓶頸制約形成了新的“倒逼”機制,實際上這也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一個契機。我省一些地方以脫胎換骨的勇氣,從被“倒逼”轉向主動選擇,逼出了“騰籠換鳥”、提升內涵的新思路,逼出了“借地升天”、集約利用的新辦法,逼出了節能環保、循環經濟的新轉折,從而用“倒逼”之“苦”換來發展之“甜”,爭取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飛躍。這說明,面對“倒逼”的客觀現實,唯有變壓力為動力,深刻認識,盡早覺悟,抓緊行動,才能從“倒逼”走向主動,形成可持續的發展機制,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

習近平的歷史觀: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

習近平的黨員觀:總書記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習近平的人才觀:擇天下英才而用之

習近平的教育觀: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習近平總書記的“區域發展觀”

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國家安全觀”

習近平總書記的“外交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治黨戰略思想

【摘編】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15篇講話系統闡述“中國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