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李忠杰: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事業推向前進

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2014年08月2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事業推向前進(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

  鄧小平同志在20世紀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上寫下的最重要篇章,就是推動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之路。今天,我們紀念鄧小平,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不移把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因此,后來我們黨經常把自己的路線稱作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入過程中,經常有人提出這樣的路線會不會變的問題。鄧小平一次又一次回答:不能變,也不會變,沒有理由變。他說:“在這短短的十幾年內,我們國家發展得這麼快,使人民高興,世界矚目,這就足以証明三中全會以來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誰想變也變不了。說過去說過來,就是一句話,堅持這個路線、方針、政策不變。”當然,隨著時代條件的變化,我們的很多方針政策必然會有所調整,思想理論也要與時俱進。但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最基本的東西不能變,也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不能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不能變。變了,就意味著動搖、意味著倒退,就會給中國帶來新的危險,就不能保持國家長治久安。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制定的一系列新的方針政策,概括起來就是改革開放。鄧小平強調:“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新形勢下,我們需要重溫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思想,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千萬不能背離改革開放的大道而轉向老路、邪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勾畫了沿著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之路繼續前進的藍圖,為全黨全國人民增強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堅定不移繼續解放思想。鮮明地提出解放思想,是鄧小平對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貢獻。鄧小平尖銳批評種種思想僵化的現象,大聲疾呼:“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人類的認識是一個不斷升華的過程。我們需要依據實踐經驗不斷探尋新的規律,需要隨著時代進步不斷更新過時的觀念。從這個意義上說,解放思想是沒有止境的,實事求是更要一以貫之。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有許多新問題要解決。如果思想上抱殘守缺,沒有創新精神,就會阻礙社會發展進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我們一定要把這一要求落到實處,使我們的思想能夠隨著實踐發展和時代進步而不斷拓展、升華。

  堅定不移提高改革開放科學化水平。改革開放是一項巨大的系統工程,必須靠實踐探索走出一條新路來。試驗和探索,必須堅持正確的思想路線和思想方法。鄧小平在不同場合多次指出,要不斷總結經驗,對的就堅持,有錯誤就趕快改。不能四平八穩,因循守舊﹔也不能不顧條件,急於求成。要力求做到重點突破,配套協調,分步實施,循序漸進。新形勢下,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必須進一步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提高對改革開放的領導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面很寬,問題很復雜,必須高度重視頂層設計,統籌部署,加強整體協同。提高改革開放科學化水平,一個重要方面是處理好改革與法治的關系。依法治國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內容和基本方略,改革開放與依法治國應該也可以統一起來。要在深化改革中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和完善依法治國方略﹔同時,又要在依法治國基礎上深化改革,用法治的辦法推進改革、規范改革、保障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