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尹韻公:改革終究要靠年輕人

2014年08月26日13: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尹韻公:改革終究要靠年輕人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以下簡稱《鄧小平》)熱播,觀眾在回顧改革開放之初歷史的同時,也關照著“改革已進入深水區”的當下。為此,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了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訪談中,尹韻公說:“我們那代人碰到的問題,主要是生存范疇問題﹔你們這代人碰到的問題,主要是發展范疇問題。改革終究要靠你們年輕人。”

  《鄧小平》還原歷史

  中國青年報:一部主旋律電視劇為何在國內外引起如此廣泛的關注?

  尹韻公:最根本的原因是,這是目前為止第一部以改革開放為時代背景、以最高領導人為主角、反映最高政治生活的電視劇。第二個原因,今年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鄧小平提出了改革開放,而中國現在進入了改革的深水區。從前30年看后30年,才不會割裂歷史。

  中國青年報:媒體稱它“尺度較大”。

  尹韻公:這部電視劇的最大好處,在於真實、全面地反映了那個時代。有人說是“信號”,有人說是“脫敏”,其實無非就是還原歷史,這恰恰反映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應有的認識歷史的正確態度。

  中國青年報:有一些歷史事件,之前從未在影視劇裡反映過的。如,“逃港事件”這一幕,刻畫得驚心動魄。

  尹韻公:“逃港事件”在學術著作、報告文學中是比較多的,但在影視劇中出現的確是頭一回。鏡頭語言具有更強烈的震撼力,而且傳播面更廣。電視劇中講這段歷史,大概是為了說明改革開放的必要和急迫。

  中國青年報:劇中表現的是1976~1984年,你對這段歷史有什麼特別深刻印象?

  尹韻公:印象太深了。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一下子調動了中國歷史上、乃至人類文明史上,人數最為壯觀的考試大軍。因父親受“胡風集團”牽連,我雖然高分,但仍未被錄取。第二年,鄧小平取消了“唯成分論”,我才考上了中國人民大學。我坐著火車上北京的時候,一車廂人全是大學新生,大家都在比分數,我最高啊!可以說,我們這批人擁護改革的心情比誰都強烈。

  改革仍在繼續

  中國青年報:中國當下的改革開放和鄧小平時代相比,哪些方面是一以貫之的?

  尹韻公:堅持改革開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兩個基本點。蘇聯為什麼迅速解體?因為蘇共長期不關注老百姓的生活,沒給人民帶來實惠。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我們的生活可能是另一番模樣。

  中國青年報:兩個時代的改革又有哪些差異?

  尹韻公:改革開放30多年后,遇到了兩大困難:一是,在鄧小平時代,改革是淺水區,現在到了深水區,難改的事情都積壓到了現在,如果解決不好,可能會毀掉我們已經取得的改革開放的成果﹔二是,1978年一說要改革,大家都特別振奮,全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成了人類社會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強大的改革動力!中國經濟保持30多年的高速增長,就得益於這道威力和能量強大無比的改革動力!但是30年后,既得利益集團出現,使改革動力有所減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尹韻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