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蔡昉:從鄧小平提出“摸著石頭過河”談起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蔡 昉

2014年08月20日08:4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從“摸著石頭過河”談起

編者按:本報主辦的“鄧小平經濟思想理論座談會”8月19日在京召開。適逢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國內經濟理論界專家學者聚集一堂,追尋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經濟思想脈絡,暢談鄧小平理論對中國改革與發展的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與會者在深情緬懷世紀偉人鄧小平的同時,對步入新常態后的中國經濟和全面深化改革也進行了廣泛的探討。現將與會專家學者發言摘要刊出,以饗讀者。

鄧小平同志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他的經濟思想中包含著充滿智慧的改革方法論,比如,“摸著石頭過河”。

漸進式改革包含了鄧小平提出的“摸著石頭過河”的思想。以“價格雙軌制”改革為例,計劃經濟時期,絕大多數商品都是需要憑票証購買的。如何改革?我們採取放調結合的辦法,逐步讓價格達到市場均衡水平。什麼是市場均衡水平?我們先放開一部分非必需商品的價格作為參照,就逐步了解到市場均衡價格。到上世紀90年代初時,人們發現,市場上基本上所有的產品價格都由市場決定了。夸張點說,我們是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價格改革。

對於中國的經濟增長,把我國和周邊國家以及地區經濟增長作比較,我們要快得多﹔與一些發達經濟體比較,上世紀90年代我國經濟總量超過了6個發達國家﹔與一些金磚國家比較,整體來看,我國經濟發展好得多。事實証明,掌握正確的改革方法論,能夠給我們帶來更快的經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續改善。

近年來,中央提出了關於改革的頂層設計的新思路。這與“摸著石頭過河”並不矛盾。通過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例子,可以了解兩者之間既不同又有銜接的關系。

當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一些地區出現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對此並沒有明確的表態。但隨著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逐步鋪開,中央文件也不斷擴大了對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認可程度。1984年時,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已呈現燎原之勢。隨后,人民公社改為鄉,大隊改為村。這個改革過程非常快。但實際上整個改革過程中體現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思想。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改革之所以迅速被接受,很重要的一點是這項改革是典型的“帕累托改進”,改革中有明確的群體受益,但又沒有別的群體利益受損。從目前中國的改革進展來看,這種改革機會已經很少了。

在低垂的果子已經摘盡的時候,我們需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頂層設計很重要的意圖就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視察時講,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我認為,從頂層設計看,今后思路更多的是突破既得利益群體的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