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卓元:把鄧小平經濟理論推向新階段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張卓元

2014年08月20日08:4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張卓元:把鄧小平經濟理論推向新階段

編者按:本報主辦的“鄧小平經濟思想理論座談會”8月19日在京召開。適逢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國內經濟理論界專家學者聚集一堂,追尋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經濟思想脈絡,暢談鄧小平理論對中國改革與發展的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與會者在深情緬懷世紀偉人鄧小平的同時,對步入新常態后的中國經濟和全面深化改革也進行了廣泛的探討。現將與會專家學者發言摘要刊出,以饗讀者。

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十分豐富,其中最重要的是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由於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沒有先例和模式可供借鑒,需要我們一步一步地探索,在實踐中尋找其客觀規律性。因此,鄧小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是在中國改革和發展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的。

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30多年來已取得巨大成績,現在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開始進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

上世紀90年代初期,鄧小平說,“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的方針、政策,也將更加定型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及其實施,將使鄧小平的上述設想變為現實。而且這個制度不僅包括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還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的制度。

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來說,是能促進和保証中國經濟轉型和發展方式轉變、跳出“中等收入陷阱”順利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要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持科技進步、保障國家安全﹔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各類市場主體可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之外領域,推進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等等。這些理論和指導原則,都是對鄧小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特別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重大發展,並且在落實過程中進一步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從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推向新的階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