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葉小文:當下為什麼要強調核心價值觀?

2014年07月24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把我們的認識提到一個新的高度。

當下,舉國上下,為什麼要反復強調、特別努力、鍥而不舍、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當下”何在?“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中華民族這一百多年來歷經磨難和奮斗,總算離民族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距離已可丈量。但正因為越來越近,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驚險一跳,都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巨大飛躍。歷史上,一步走錯滿盤皆輸、功虧一簣、積重難返的教訓不少。世界銀行警告:“在過去50年中,許多國家從一貧如洗的收入水平升到了中等收入水平。然而……隻有少數國家從低收入水平躍升到了高收入國家。”國際經驗表明,人均GDP3000—10000美元的階段,既是中等收入國家向中等發達國家邁進的機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過坎的敏感期。這一階段,經濟容易失調,社會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步子容易邁錯,機遇容易丟失!

“當下”事多! 全面深化改革,調整經濟結構、堅決反對腐敗……我們面臨的可以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和挑戰太多。要走好民族復興這個“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最要緊的,是整個國家和民族始終保持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那麼一種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

習總書記說,“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

一個民族的崛起或復興,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復興和民族精神的崛起為先導。一個民族的衰落或覆滅,則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頹廢和民族精神的萎靡為先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在現代化的艱難進程中實現,而現代化則要靠民族精神的堅實支撐和強力推動。核心價值觀,承載著這種支撐和推動的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我們是如此,別的民族、別的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

例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其就職演說中,也作如是說:“我們面臨的挑戰也許是新的,我們應對挑戰的措施也許也是新的,但那些長期以來指導我們成功的價值觀——勤奮、誠實、勇氣、公平競爭、包容以及對世界保持好奇心,還有對國家的忠誠和愛國主義——卻是歷久彌新,這些價值觀是可靠的。它們是創造美國歷史的無聲力量。我們現在需要的就是回歸這些古老的價值觀。”

而奧巴馬夫人在其助選演說中,同樣強調,“我們面對的挑戰似乎艱巨得難以克服,請別忘記開創不可能的奇跡,正是我們國家的歷史。……我們可以給人們平等的機會,去實現自己的美國夢!因為當塵埃落定,勝過一切的是這個國家的故事,一個希望不死、斗志永存的勵志傳說。”

我們有中國夢,他們有美國夢﹔我們強調踐行核心價值觀,他們呼喊“回歸古老的價值觀”。當然,我們強調的與美國不會一樣。我們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發展目標上的規定,是立足國家層面提出的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價值導向上的規定,是立足社會層面提出的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道德准則上的規定,是立足公民個人層面提出的要求。歸結起來就是,要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要在現代化的激烈競爭中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必須保持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那麼一種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

習總書記說,“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

向前,向前,向前,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刻,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支撐著、推動著我們向前!

(作者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