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娟:遏制官員“天價培訓”須制度發力

2014年07月17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遏制官員“天價培訓”須制度發力

一些官員熱衷參加“天價培訓”的背后,一方面,暴露出當前官員選拔和人才評定的偏差,另一方面,暴露出權力約束的失范。

國家鼓勵公務員本著“工作需要、學用一致”的原則參加學習、培訓。然而,由於相關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員成為社會上一些“天價”培訓班的主要對象。據新華社7月16日報道,一些動輒數十萬元學費的培訓班已畸變成某些官員打造人脈圈的“名利場”與“資源聚集地”。專家建議,一些官員打著“學習”的旗號參加“天價培訓”,這應該成為下一步反腐敗需要清理整頓的“死角”。

客觀地講,政府官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擠出時間進修本無可厚非,至少可以視為提高文化修養、提升能力水平的一個表現。“天價培訓”之所以廣受社會詬病,往往在於公眾對官員獲取學歷學位的過程,以及對學歷含金量的質疑。從現實看,官員學歷鍍金已經成了“四風”的新變種。正如一些網友責問的那樣,“中央大力整肅下,幾萬元一頓的宴請,官員們是不敢吃了,但是幾十萬元的奢侈‘培訓飯’他們就能隨便吃嗎?”

有數據顯示,早在6年前,我國的博士授予數量已經超過美國,躍升至世界第一,其中相當一部分是政府官員。有人調侃,中國最大的博士群體並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場。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就有全國政協委員對“不學無術、注水的官員博士”大加抨擊。

一些官員熱衷參加“天價培訓”的背后,一方面,暴露出當前官員選拔和人才評定的偏差。現在,一些地方將高學歷與政府官員的施政能力和管理水平簡單地畫等號,受這種導向的影響,官員們學歷注水自然也是水漲船高。另一方面,暴露出權力約束的失范。有人把官員參加“天價培訓”歸結為“三易”,也就是入學易、過關易、報銷易,在如此多“易”的背后,不難想象約束監督權力的漏洞有多大。

盡管有些官員在職進修存在不少問題,但我們也不能將其一棍子打死,更不能因噎廢食,要通過制度糾偏看緊門而非關上門。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的“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同樣適用於規范政府官員在職進修上。隻要是不假公濟私、對事業發展有實用的真進修,不搞虛招、不走后門,通過嚴格考試獲得的硬文憑,那是多多益善,公眾也沒有意見。

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通過制度的剛性給官員在職進修糾偏。在建立科學的官員選拔和人才評定機制的同時,哪些官員需要進修,攻讀專業是否與實際工作相適用,如何通過嚴格的考試考核,學習之后的實際成效怎樣,都亟須以制度的形式規范起來,公之於眾,接受社會的評判和監督。這才是遏制官員“天價培訓”的硬招實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