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踐行群眾路線必須堅持“六到”

張吉軍

2014年06月30日11: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永葆黨的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習近平同志指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知是基礎、是前提,行是重點、是關鍵,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筆者認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必須堅持“六到”。“心到”是思想內核、是基礎,“眼到”“耳到”“腳到”“嘴到”是具體途徑、是關鍵,“手到”是最終成效、是根本,“六到”相互聯系、相互區別、知行合一、缺一不可,構成辯証統一的整體。

一、堅持“心到”、憂其民,做到樹觀點、穩立場、增感情。

堅持“心到”,就是要入腦入心,始終把群眾當作親人,心系群眾安危、關心群眾疾苦、常懷憂民之心,始終做到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一是樹立群眾觀點。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對待群眾的立場和態度,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根本觀點。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的主人。群眾是認識、改造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主體,是真正的英雄。要強化公仆意識,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為了人民群眾、對人民群眾負責、虛心向群眾學習、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等觀點。二是站穩群眾立場。群眾立場是決定我們黨的性質的根本政治問題。能否堅持群眾立場是決定人心向背、事業成敗的關鍵。黨員干部要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而不是站在個人、少數人立場上說話辦事,要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一個人、某一部分人利益,要始終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三是增進群眾感情。“夜闌臥聽風吹雨,疑是民間疾苦聲。”黨員干部對群眾的感情源於政治責任和黨性要求,要飽含真情對待群眾,對群眾困難和疾苦寢食難安,要始終滿腔熱情地為群眾排憂解難,始終保持同群眾的血肉聯系,要時刻牢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二、堅持“眼到”、察民情,做到明階層、觀訴求、重民生。

堅持“眼到”,就是要眼中有群眾、堅持眼睛向下,做到體察民情、搞准訴求,把更多的目光和焦點聚集到民生疾苦上,始終堅持“群眾在哪裡,目光就投向哪裡﹔哪裡有疾苦,目光就盯著哪裡”。一是看到群眾階層復雜化。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我國社會結構和利益格局發生了新的變化,計劃經濟條件下工人階級、農民階級、知識分子階層“兩個階級一個階層”的固定格局被打破,新的社會階層和利益群體不斷涌現。當前,群眾構成日益復雜,階層細分日益激烈,已經分化為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區域。黨員干部必須具備“分眾化”意識,既要看到傳統群體又要看到新興群體,既要看到底層群眾也要看到高端群眾,既要看到“大群眾”又要看“小群眾”,最大限度地把他們納入視距。二是看到群眾訴求多樣化。黨員干部要認識到:即使在群眾內部,由於利益主體日益多元化,不同社會階層和利益群體擁有不同的價值觀念、利益訴求、利益表達方式和利益維護方式,群眾利益關系和利益訴求日趨多樣化。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正確處理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現階段群眾共同利益、不同群體特殊利益的關系,切實把人民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三是看到基層民生重點化。現階段,繼續改善民生仍然是黨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共財政向民生傾斜,民生保障重點向基層困難群體傾斜,尤其要維護好下崗職工、失地農民、城鄉貧困群眾等困難群體的利益。習近平同志指出,對各類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時刻把他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他們的疾苦,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三、堅持“耳到”、聽民聲,做到廣納言、拒奉承、聽罵聲。

堅持“耳到”,就是要深入群眾聽取民心民聲,做到開門廣納善言、拒絕阿諛奉承、耐心聽取罵聲,從而獲得群眾的認可、接受、支持和擁護。一是堅持開門納言。通過上門走訪、座談交流、個別談心、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廣泛聽取干部職工、基層黨員群眾代表、“兩代表一委員”以及服務對象等多方面意見建議,與群眾拉家常、交朋友,聽民聲、摸實情,聚民智、謀發展。始終堅持敞開大門、依靠群眾,確保每項工作、每項活動都邀請群眾參與,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二是拒絕阿諛奉承。“諂諛在側,善議障塞,則國危矣。”黨員干部面對阿諛奉承之言,應當保持足夠的警惕,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樹立清正之氣和敬畏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絕不能陶醉在下級匯報的鶯歌燕舞、歌舞升平之中,絕不能滿足於光鮮的包裝、漂亮的材料。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表及裡、由此及彼,善於在“成績一大堆、表揚一大排、好話一大溜”當中保持清醒、發現問題。三是耐心傾聽罵聲。“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群眾的牢騷、怨言和罵聲說明我們工作當中還有缺點、錯誤和不足。作為黨員干部,要敢於面對群眾的罵聲,善於傾聽群眾的罵聲,這既是一種修養和境界的體現,更是一種擔當和抱負的體現。要善於從群眾的罵聲中找到症結、吸取教訓、改進工作。習近平同志指出,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四、堅持“腳到”、體民苦,做到走基層、跑一線、追問題。

堅持“腳到”,就是要放下架子,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工作一線去,到問題最多、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親自去接觸群眾、親自去傾聽民心、親自去體驗疾苦。一是深入基層群眾。黨員干部要主動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認真調查研究,認真聽取意見,認真改進工作,集中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去解決工作中的難題。習近平同志指出,要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做事,心裡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貧困地區走一走,常到貧困戶家裡坐一坐,常同困難群眾聊一聊,多了解困難群眾的期盼,多解決困難群眾的問題,滿懷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二是貼近工作一線。有些領導干部忘記本色,高高在上,不願貼近工作一線,了解情況聽匯報、指揮工作靠電話、開展調研憑想象,在干群之間拉起屏障,失去了群眾的信任。作為黨員干部,必須要俯下身子、深入一線、靠前指揮、以身作則,善於在一線了解情況、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問題,最終通過“一線工作法”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三是主動追尋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一種精神境界、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強化問題導向,注重解決實際問題。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必須樹立問題意識,眼睛要始終盯著問題,心中要始終想著問題,腳步要始終追逐問題。堅持將問題導向貫穿始終,主動聚焦群眾反映較強烈的突出問題,以查找問題破題開局,以整改問題順應民意,以解決問題取信於民。

五、堅持“嘴到”、聚民心,做到講政策、說俗話、問冷暖。

堅持“嘴到”,就是要主動開口講,向群眾宣傳黨的正確主張﹔要善於講群眾語言,贏得群眾的親近、喜愛、支持和擁護﹔要主動問詢群眾安危冷暖,以自身行動凝聚民心。一是宣講黨的政策。我們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奮斗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作為黨員干部,關鍵是要運用多種方式將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向群眾講解清楚,將黨和政府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向群眾宣講到位,努力獲得群眾的理解、認同,“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二是善講群眾話語。有些領導干部習慣講官話、套話、大話、空話,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群眾非常反感,干群漸行漸遠。相反,黨員干部要善於講實話、短話、新話、管用的話,講符合民風民俗、生動質朴、通俗易懂、群眾喜聞樂見的“俗話”,善於用群眾身邊先進典型的“微話語”激發強烈共鳴,善於將黨的“大道理”轉化為群眾易於接受的“小道理”,在講話中密切感情、凝聚民心。三是真心噓寒問暖。面對親人,我們常會噓寒問暖、千叮萬囑、傾心幫助。黨員干部對待群眾也應如此,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關懷。“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習近平同志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難群眾,多想想貧困地區,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錦上添花、花上壘花的虛功。

六、堅持“手到”,賦民惠,做到提能力、解民難、創一流。

堅持“手到”,就是要練就服務群眾的本領,提高群眾工作能力﹔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群眾得到真真切切的實惠﹔要爭創一流工作業績,使群眾能夠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一是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有服務群眾的理念,也要有服務群眾的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是黨員干部的核心競爭力。黨員干部要努力適應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特點,著力提高調查研究、自我調試、溝通協調、發動群眾、民主決策、依法行政、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創新社會管理、廉潔自律等十種能力,不斷增強服務群眾能力,始終保証黨的工作堅強有力。二是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群眾看重的是實惠,關心的是自己的實際困難得沒得到解決。黨員干部要想高效地做好群眾工作,就必須及時、認真地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幫助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習近平同志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群眾生產生活遇到了什麼困難,要千方百計加以解決,能解決的要抓緊解決,暫時不能解決的要創造條件加以解決。三是爭創一流工作業績。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面精神旗幟。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實現中國夢的過程,就是踐行群眾路線的過程,要求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親自動手、群策群力,在各自的崗位上創造一流工作業績,共筑夢想大廈之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作者系共青團武漢市武昌區委副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