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踐行群眾路線需抓好作風建設

劉軒

2014年06月24日15: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有效途徑,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必須堅持經常抓、長期抓作風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真正做到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

一、強化理想信念,補充“精神之鈣”。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沒有理想信念,黨員干部的作風問題就會飄搖不定,在群眾工作中就會站不穩腳跟。強化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建設是關鍵,黨員干部要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輔導、研討交流等方式,不斷加強理論學習,遏制“四風”問題,提高政治定力,做到思想上領先一步、認識上深化一層。對存在理想動搖、信仰迷失、道德失范、精神缺“鈣”等方面問題的黨員干部,要對其進行查擺剖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清洗思想上的灰塵,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和行動投身到群眾路線活動中。

二、擺正群眾關系,同坐“一條板凳”。“官本位”是以官為本的價值觀念,是與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背道而馳的,但在一些黨員干部中,這種思想意識濃厚,認為做官就要高高在上、唯我獨尊,與人民群眾脫離了關系。要破除“官本位”意識,黨員干部必須做到以民為本,經常深入基層,放低身段,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上面對面的交談,聽取他們的建議和意見,把群眾當做自己的親人,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黨員干部要回答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在思想作風上進一步增進群眾感情、拉近同群眾的距離,把群眾需求、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擺正與群眾的關系,打牢踐行群眾路線的思想基礎。

三、加強執行力度,扎緊“制度籠子”。一些黨員干部在執行中央決策時,大局觀念淡薄,作風不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對策下有對策,嚴重阻礙了群眾路線活動的開展。要提高黨員干部的執行力,必須建章立制,扎緊制度的“籠子”,把不正之風關在門外。對黨員干部的制度執行力情況要加強監督檢查,樹立制度的權威性,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同時也要暢通群眾信訪舉報渠道,充分動員廣大群眾對制度落實執行的監督。對違反制度的黨員干部要真查擺、真整改,保証制度面前沒有例外、沒有特權,堅決制止制度的“潛規則”和“破窗效應”, 讓群眾路線活動的每項政策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