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吳敬璉:中國的市場仍被條條塊塊所切斷

吳敬璉

2014年06月23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的市場仍被條條塊塊所切斷

  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經濟改革要達到的目標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就是要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這一句話裡面實際上有五個概念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建立一個統一的市場體系。政府配置資源是用兩個系統構建組織框架,一個系統是所謂條條,按行業的,另外一個系統是按塊塊的,按地區,這個一體化的市場,實際上是被條條塊塊所切斷了的碎片化的市場。我們學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市場的規模越大,效率就越高,所以要在一個民族國家的范圍內形成統一市場,但是中國的市場遠遠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要建立統一市場,就要消除這種條塊的分割。

  第二,它是開放的。我們現在的市場不是對所有市場主體開放的,是分等級的,有所謂的國企和集體企業享受政策支持,民企往往被看成異類。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對所有市場主體平等對待、一體開放的市場,他們能夠平等地獲取生產要素。

  第三,就是競爭性。競爭性是市場的靈魂,但因為行政權力的干預,各種各樣有行政背景的壟斷出現,這個市場就缺乏競爭性,和權力的關系不同,在市場中不同主體的力量就不同,尤其是要素市場和資本市場更嚴重,所以要建立一個競爭性的市場體系。

  第四,因為有各種權力的干預,中國的市場是無序的。經常是紅頭文件治國,而不是根據法律在統一規則的基礎上進行競爭。所謂有序的市場就是說市場體系是建立在規則基礎和法治基礎上。

  最后一條,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還要進行其他各項改革。比如說法治,司法公正,這些都跟建立這樣一個市場有關。如果這些改革能夠順利,那麼在2020年以前就能形成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商品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本文為作者“新歷史起點,新改革征程”的主題演講一部分,標題為編者所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