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面深刻理解“密切聯系群眾”的實質

李志昌

2014年06月10日10: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章程》指出,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我們黨的優勢很多,其中最大的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面臨的考驗和危險也很多,其中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兩個最大”充分說明,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群眾工作是我們黨一項根本性的工作。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根本要求,就是要真正做到“密切聯系群眾”,克服“脫離群眾”的現象。從實際工作情況看,要注意深刻理解“密切聯系群眾”的實質,防止把“密切聯系群眾”表面化形式化的現象。

我們經常講“密切聯系群眾”,但是“聯系”的含義是什麼,“密切”的含義是什麼,還需要全面深刻理解。對於“密切聯系群眾”,可以從形式和實質兩個方面來理解。從形式上看,“聯系”可以理解為“接觸”,“密切”可以理解為“直接”,從這個意義上說,“密切聯系群眾”就是直接接觸群眾、直接和群眾打交道,比如到基層調研,同群眾交談、座談,問寒問暖,了解群眾的生活生產情況。從實質上講,“聯系”就是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利益,作為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密切”就是時刻關注群眾利益、關心群眾疾苦,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形式”和“實質”這兩個方面,應該是有機統一、不可分割的。不直接接觸群眾,不直接和群眾打交道,高高在上,就不可能了解群眾的情況,不知道群眾的要求和願望。了解群眾的情況,了解群眾的要求和願望,根本落腳點在於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做到這兩個方面的有機統一,才是“密切聯系群眾”的真正體現,特別應記住的是,“群眾利益”是密切聯系群眾的根本問題。群眾利益沒有真正解決好,即使形式上很“密切”,也不算真正的“密切聯系群眾”。

在實際工作中,存在著一些把“密切聯系群眾”表面化形式化的現象,在群眾工作中,有些做法僅僅只是追求形式而已。在一些人看來,隻要做到和群眾直接接觸幾次、和群眾直接打交道幾天,就是密切聯系群眾。當然,這樣做也沒錯,但僅僅這樣是不夠的,而且是片面的。到基層,到群眾家裡,圍著火塘促膝談心,同吃同住,田間地頭同勞動,開各種座談會,這些做法都是對的,但問題在於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結果是什麼。如果是了解群眾情況,傾聽群眾意見,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就是真正的密切聯系群眾。但是,有些做法確實帶有很大的表演特征,表面上形式上是很“密切”了,但實質上並不“密切”,群眾的利益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這是一種聯系群眾的假象,結果也就是上電視、登報紙,宣傳一下而已。解決好群眾的利益問題,不只是一時一事的,不是接觸群眾幾次、和群眾打幾天交道,就能完全解決的,關鍵在於要從長遠整體上、從根本上考慮問題,要形成正確的決策和措施,要從體制政策上解決問題。真正做到密切聯系群眾,要克服“聯系形式”很熱鬧,解決群眾根本利益問題很冷淡的現象。

同“密切聯系群眾”相對立的是“脫離群眾”。脫離群眾也有兩種表現。一種表現是高高在上,遠離群眾,不接觸群眾,不了解群眾的情況,不知道群眾的要求和願望,這可以說是形式上的脫離群眾。另一種表現是不關注群眾的利益,不關心群眾的疾苦,不解決群眾的實際利益問題,甚至損害群眾的利益,這是實質上的脫離群眾。在實際工作中,這兩種表現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的。不接觸群眾,不了解群眾情況,不知道群眾疾苦,肯定不會關心群眾利益。但在這個問題上也會出現一些假象,就是表面上形式上不脫離群眾,而實質上脫離群眾,就是人們說的“身在群眾中、心不在群眾上”,這是對待群眾的虛偽態度。對待群眾,表面上形式上“密切”,實質上“不密切”﹔表面上形式上“不脫離”,實質上“脫離”,這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兩種表現。

真正做到密切聯系群眾,必須克服“四風”。“四風”的具體表現很多,但實質就是脫離群眾。形式主義的突出表現,就是表面上“密切聯系群眾”,實際上不解決群眾的利益問題。官僚主義的表現,不僅在形式上脫離群眾,而且在實質上也脫離群眾,不關心群眾的利益,不為群眾著想。享樂主義和奢糜之風,其表現是佔用消耗、嚴重浪費公共資源,實質上就是損害群眾利益。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根本目的就是要解決好對待群眾的態度和方式問題,隻有做到形式上“密切”和實質上“密切”有機統一﹔既克服形式上的“脫離”,又克服實質上的“脫離”,“四風”問題才能得到切實有效的解決,才是真正的“密切聯系群眾”。(作者系李志昌,中共雲南省楚雄州委黨校副校長、副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