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的關鍵是摒棄好人主義

劉海玉

2014年06月08日15: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陸續進入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查擺是否深實 批評是否坦誠是整個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是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如果查擺問題不深不透,開展批評不痛不痒,勢必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空空洞洞,影響活動健康開展。而好人主義無疑是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最大的敵人和“攔路虎”。民主生活會上你好、我好、大家好,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查擺問題講工作,開展批評講希望,說優點一大堆,說問題輕描淡寫,做順水人情,當“好好先生”。

好人主義思想是黨性淡薄、不講原則的具體表現。它本質是“利己主義”,奉行的是明哲保身的處事哲學。說到底是私心雜念在作怪,心裡永遠打著自己的“小九九”, 批評上級,怕得罪領導﹔批評同級,怕陷入孤立﹔批評下級,怕得罪人、怕丟分。這些同志怕這怕那,唯獨不怕黨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不怕喪失共產黨員的本色。寧傷原則不傷感情,寧可留下隱患、貽誤事業也不做“惡人”。好人主義看起來是與人為善,其實是對同志不負責任,是“害人主義”。一個人有了缺點錯誤,自我批評是糾正缺點錯誤的渠道,來自組織的嚴肅批評和同志之間的熱情幫助也是必不可少的途徑。許多干部犯錯誤總是有一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有些干部由小錯不斷進而淪落為“階下囚”,與當初周圍的同志奉行好人主義就有很大的關系。

防止和糾正好人主義,最根本的是加強黨性修養。要把學習政治理論學習擺在第一位置,自覺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提高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定力,在思想上產生新的升華,打牢增強黨性的思想基礎。要把焦裕祿作為“照鏡子、正衣冠”的生動教材,學習他 “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把焦裕祿精神深深地根於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際關系,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組織、對待群眾、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 踐行標本宗旨,不為蝸角虛名所擾,不為蠅頭微利所動,不被庸俗的關系學所糾,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把“三嚴三實”作為一面鏡子,老實做人、踏實做事、誠實做“官”,黨黨正正,興明磊落,要敢於擔當,敢於直面矛盾,積聚清風正氣。

反對好人主義,最關鍵的是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查擺問題的魄力、開展批評的動力,來自於廣大黨員的普遍自覺,更離不開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要聯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聯系履行職責和運用權力情況,主動深查細照、認領問題,帶頭主動剖析、深刻反省自己,帶頭開展談心交心,帶頭寫見事、見人、見思想的對照檢查材料,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克服“闖關”思想,自我批評揭短亮丑、相互批評直截了當,不怕揭短、敢於碰硬, 紅紅臉、出出汗,真正達到觸及思想、觸及靈魂、解決問題的效果。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嚴、准、深”和“誠、直、實”的態度,全面深入開展談心交心,把問題談開談實,把思想談深談通,坦誠相見,掏心見膽,消除隔閡,形成共識。要發揚黨內民主,鼓勵和支持下級講真話、道實情、提意見,打造敢說真話、願說真話、爭說真話的良好環境,營造從嚴從實抓問題、真刀真槍搞批評的濃厚氛圍。

克服好人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要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標准,以好的作風選人,把更多眼光投向那些清正自守、不善奉迎、取於擔當的干部,注意保護那些老實、正派、不巴結領導的干部,大膽起用那些敢於堅持原則、敢講真話、動真碰硬的干部。要進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體系和評價機制,選作風好的人,客觀公正地看待干部,科學准確地識別干部。既堅持群眾公認,又不簡單以票取人,絕不能讓那些敢於堅持原則、踏實工作的人吃虧,不讓“老好人”佔便宜。對一心為公、求真務實、敢講真話的干部要大張旗鼓地宣傳,旗幟鮮明地支持,讓廣大干部群眾熟悉他們、了解他們,形成老實人受尊敬、受重用的良好導向,讓好人主義在失去市場。(作者單位:滄州市政協提案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