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淺談對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收獲和思考

白玉龍

2014年06月08日15: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自己通過集中學習、自學等方式,認真學習了中央、自治區、市委和新區的相關文件和各級領導重要講話的原文,感觸很大,感受很深,結合前一階段的學習,談幾點體會。

一、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認識

撫今追昔90年,中國共產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危轉安、由弱變強,領導中國人民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黨的十八大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的一系列治國治黨方略以及新的形象、新的作風、新的行動,讓人感覺到“一股新風扑面而來”。在習總書記的一系列講話中,講得最多的是人民,講得最深的是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我們黨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興,因人民而強。扎根人民,根基才無比堅實﹔依靠人民,力量才無比強大﹔服務人民,生命才無比綿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充分表明,黨和人民有著一致的追求和共同的願景,黨與人民群眾奮斗目標的一致性,是我們黨寶貴的政治優勢和財富。黨的建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來推動,必須緊緊圍繞為民服務來進行。目前,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是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就是要求我們始終要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緊密聯系人民群眾以及自我批評的黨的優良作風貫穿於工作的始終。這也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根本立場和基本的思想保証。

二、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收獲

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主動認真參加了新區和街道組織的所有學習活動,系統學習了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自治區“8337”發展思路,市委和新區黨工委主要領導系列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和王君書記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為扎實有效的推進學習活動深入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領導同志的一些精辟論述如“針大的窟窿通過斗大的風”“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意味深長,著實給我留下了久遠的回味和感動。在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裡,老黨員郭百歲怪公社主任很多事情瞞著自己,拄著拐杖說,“過去劉鄧首長都拿我當塊干糧呢!”。同樣,這句話始終在我耳邊揮之不去。一塊干糧,在今天可能不被人們瞧上眼,但在樹葉被摘光,毛主席都不吃肉的日子裡,是何等的珍貴。在革命戰爭年代,干糧斷了,隊伍就沒法生存。人民群眾就是這樣的干糧,是共產黨人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本、勝利之源。正是有了這樣的切身感受,鄧小平同志才會充滿深情的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陳毅同志才會說“淮海戰役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毛澤東同志才會在天安門城樓振臂高呼“人民萬歲!”,人民群眾才會從心裡歌唱“魚兒離不開水,瓜兒離不開秧,人民群眾離不開共產黨。”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學習領會精神,回顧總結歷史,我們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牢記黨的入黨誓詞,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工作實際決定我天天在和老百姓打交道,更能確切地體會到百姓所想、所需、所盼,我要始終牢記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始終牢記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把服務群眾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行使權力之時常懷敬畏之心、戒懼之意,我覺得這更應該是一名基層領導干部怎樣認識世界、怎樣改造世界的認識論和方法論,需要永放心間、永遠堅持。

三、參加學習實踐活動的思考

認真扎實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吃透精神,做好“四大行動”“六大工程”,做到“八個帶頭”“六個真”,體現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還要堅持統籌兼顧,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做好街道社區本職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使教育實踐活動的每個環節、每項措施都體現在改進作風、促進工作,都在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既不折不扣開展好活動,又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真正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第一,思想上要貼近群眾,深深地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紛繁復雜,歸根到底就是“服務”二字,就是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牢記做好群眾工作是我們的根本目的,記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根本宗旨。真正看懂群眾的需要、聽懂群眾的想法,讀懂群眾的期盼,施行群眾擁護的政策,才能更好的和群眾打成一片、抱成一團,形成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

第二,行動上要繼續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物質財富的豐富、執政環境的優化,極個別黨員干部發生角色錯位,一些黨員干部逐漸脫離了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甚至有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現象。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這些行為,降低了人民對黨的信任度,削弱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關系。這些反面人物、歪風邪氣也在警醒著我們這支隊伍,我們的基層領導干部一定要說實話,辦實事,使務實成為一種風尚,以實際行動體現在作風轉變上,切實解決好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切實提高服務質量。

第三,具體工作中要做好“率先垂范”。作為街道主要領導,在這次學習教育活動中一定要體現出一把手的示范帶動作用,自己要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自己承諾的事,要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說到做到。自己有缺點,不護短,光明磊落,勇於進行自我批評,虛心接受別人批評,知過必改。力求通過自己的率先垂范使班子成員在這次學習教育活動中均有大的收獲,使濱河街道全體干部服務能力、工作水平有一個質得提高 。

總之,通過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一個多月的學習教育,方方面面收獲很大,下一步,我將繼續深刻領會、自覺運用和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沉下身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始終堅定信念、為民服務、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帶領全體干部職工認認真真、兢兢業業地做好街道的各項工作,為建設首善新區、幸福濱河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