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走群眾路線就要拜群眾為師

李鑫

2014年06月08日14: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基層是大課堂,群眾是好老師”。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到群眾中去接受教育,去拜群眾為師。隻有真正的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確保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不走過場,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拜群眾為師,就要“俯下身子”。走群眾路線,就是要俯下身子,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拉家常、聽民聲、察民情﹔要在群眾家裡坐得下、粗茶淡飯吃得進、家長裡短聊得來、大事小事談得攏,在與群眾朝夕相處中連好心、拜好師、學好藝﹔對群眾的訴求、嘮叨、埋怨和批評等“逆耳忠言”要誠心聽取接受﹔要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意願,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把群眾的辦法轉化為定位工作的“GPS”,把群眾的期盼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源動力”﹔要明白群眾心中有扇門,隻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把我們當親人。

拜群眾為師,就要“放下架子”。要拜群眾為師,就必須放下官架子,擺正與人民群眾的關系,甘當小學生,帶著真誠真心真情向人民群眾請教、學習,真正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有些干部抱怨群眾覺悟低、素質差、不配合工作,習慣以官自居、高高在上、養尊處優、盛氣凌人,很少捫心自問是否經常深入基層,是否了解群眾、尊重群眾。長此以往,群眾對干部就會有距離感,不敢說真話、訴真情。放下架子,就是要摒棄衙門作風,真誠傾聽群眾呼聲,貼近群眾,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切實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問題,取得群眾的信任。

拜群眾為師,就要“干出樣子”。群眾是最講究實際的,好不好、要不要、行不行,說到做到、說干就干,辦事不“打折扣”,群眾才會信服。拜群眾為師,不能僅停留在喊喊口號、擺擺樣子,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在應對各種復雜局面、解決現實面臨的實際問題中,提高黨員干部為人民群眾服務的能力。要學習與人民群眾交流的技巧,站在群眾的立場分析問題,明確工作重心,真正做到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以人民群眾利益為重、以人民群眾期盼為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