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勇擔當 敢作為 踐行群眾路線

中共浙江省浦江縣委書記 施振強

2014年06月05日10: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我時常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浦江曾是一個山清水秀、人文薈萃的江南小城,但是30多年水晶產業的發展,給百姓帶來巨大財富的同時也造成了生態環境嚴重破壞,作為一名縣委書記,自己該如何更好踐行群眾路線帶領浦江人民走出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新路。

不可否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部分黨員干部開始習慣於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沉迷於燈紅酒綠的刺激,淡忘了一名共產黨員該有的擔當,甚至漠視百姓疾苦,在輕歌曼舞中迷失了自我。正是基於此,中央開展了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點的教育實踐活動,狠抓作風建設。身為一名黨員干部,在本次教育實踐活動中,該以怎樣的情懷、怎樣的作為投身這場活動?對此,我有四點體會:

一、要永遠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

說到革命兩字,我們總會想起老一輩革命家身上那種“肩挑中華責”的博大胸懷,那種“敢叫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那種“今日斷頭意如何”的豁達豪邁。我黨從一個13人的黨,發展成為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靠得就是這種革命精神,而這種精神生命力的源泉就是信仰,所以要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關鍵就是要解決好信仰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曾號召全體共產黨員,要堅守崇高信仰,煉就金剛不壞之身。習總書記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的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失去信仰,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國家、政黨的垮台,甚至民族的滅亡都不足為奇,蘇聯的解體、布爾什維克黨的滅亡就是一個血淋淋的實例。摧毀一個黨、摧毀一個國家、摧毀一個民族,最重要的就是摧毀他們的信仰。如果沒有了信仰,我們將一無所有。

當下的浦江,正處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攻堅期、社會轉型的關鍵期,在這特殊的歷史時期,浦江的黨員干部更需要一種自我革命的精神來激勵我們一路披荊斬棘、奮勇前行。我們要用面對落后產能壯士斷腕的勇氣、面對“臟亂差”環境知恥而后勇的救贖、石可破丹可磨但志不可奪的信仰在浦江大地來一場真正的革命,為“兩富”浦江建設攻城拔寨。

二、要有敢於擔當的勇氣

習總書記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說得簡單直白,卻又飽含深意。我時刻告誡自己一句話,為官避事平生恥,不言擔當莫為官,作為一名縣委書記,我的擔當就是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為此,我要求自己和全縣所有的黨員干部都要認真回答好六個問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能不能堅持政治立場,敢不敢堅持正義?在組織決定和個人意志沖突的時候,能不能堅決服從組織決定,堅守組織紀律?在全局和局部利益上,能不能為了全局而犧牲局部利益?在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發生沖突時,能不能犧牲眼前利益以換取長遠利益?在面對公與私的問題上,能不能做到大公無私、先公后私?在面對困難,面臨進與退的抉擇時,能不能知難而上敢於碰硬?如果能問心無愧的說句“能”,我們就是敢擔當的人。

擔當不該是一句空話,為此我要求全縣黨員干部要有“一切為了一線、一切為了戰場、一切為了勝利”的干事擔當,要有“遠離高利貸、遠離洗腳屋、遠離歌舞廳”和“九個不”( 不參與高消費、不涉黃賭毒、不參與非法集資、不參與迷信行為、不搞違法建筑、不阻撓公益事業推進、不參與集體上訪和無理訪、不散布與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相背的言論、不干其他有損黨員干部形象的事情)的做人擔當,還要有實行“一次辦結率、二次辦結率、三次問責倒查”的服務擔當。我們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為了給浦江打造一個潔淨天地,從2013年4月開始,我們率先在全省打響了水環境綜合整治第一槍。整治以來,我們共取締關停水晶加工戶18450家,淘汰設備9.3萬台,斷電查封絎縫產業違法加工企業129家,關停、整改挂鎖行業企業104家,關停印染企業9家、造紙企業3家,搗毀小電鍍、小化工、小印染等生產加工點290余處﹔禁養區內287家養殖場全部關停並拆除,非禁養區216家養殖場基本實現100%零排放和100%全利用﹔移送相關部門處理533人,減少流動人口9.5萬。同時,掀起“三改一拆”行動新高潮,以“治污染、保安全、立規矩、見公平、求美麗、轉作風”為目標,對重點戶、重點村、重點區域,集中力量,快刀斬亂麻,截止目前共拆違面積達到440余萬平方米。堅決貫徹“以治水為突破口倒逼轉型升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治理理念,用重振山河的決心和膽魄殺出一條永續發展新路。

今年以來,我們責令11名相關工作整改不到位的鄉鎮(街道)領導和責任人在浦江電視台表態發言﹔2名街道書記到縣“五水共治”辦挂職辦公﹔6名鄉鎮(街道)分管領導進行約談問責,取消評優評先資格,扣發責任獎。

三、要有憂民為民的情懷

對我而言,憂民為民就是要秉持“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用我們的熱血去澆灌浦江的一草一木,用我們的生命去守衛浦江這片土地。要常思百姓之苦。每每想到老一輩共產黨人身上那份紅米飯南瓜湯的質朴、那種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深情,總會讓我無限感慨。隨著我們辦公條件的不斷改善,辦公室裝著空調、出入都是小轎車,雖然感覺自己心裡還裝著百姓,但總覺得少了一份常思百姓疾苦的情懷。清代縣令鄭板橋有首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名封建官吏都能有這樣的為民情懷,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更要謹記為民服務宗旨,做到“民之所欲、永在我心”。要扑下身子聽民意。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群眾觀點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沉到群眾中間體民情、擦民憂、解民困。習總書記有句話讓我至今銘記於心,總書記曾說過,“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應該跑遍所有的縣市區”。總書記的本意就是要求我們要時刻懷有憂民為民情懷,扑下身子、深入基層傾聽百姓心聲。正所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隻有真正融入到群眾中去,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和過失,才能知道百姓之所想、群眾之所急。做事要公平正派。一直以來,我堅信一句話,人們對現實中的不公平的共識,要遠遠大於在哲學意義上關於什麼是公正的共識,所以消除社會中人們公認的不公平是為政之要,也是建設和諧社會的最有效途徑。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做事要公平正派,這也是一名黨員干部最大的“憂民為民”體現。其實老百姓對我們的要求真的不高,無非就是要求我們心中有一杆公平秤。為此,我們公開向社會承諾“不托熟人、不找關系也能辦成事、快辦事”、“可以現場辦的決不讓群眾多等一分鐘,可以不要交的錢決不讓群眾多交一分錢”,接受全社會監督。

四、要有潔身修德的態度。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官員的德關系國之興衰。身為一名黨員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慎獨、慎微、慎初、慎行,注重修身修心,讓我們的心靈清透如水。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這是習總書記所引用過的一句話,這句話讓我豁然有悟。領導干部就是要常思有過、常問有過,隻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在復雜、浮躁的社會裡邊,在艱難困苦的局面面前,即便行走在刀山火海,行走在風口浪尖,依舊保持那份從容和堅定。要常懷敬畏之心。總書記告誡我們,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幸,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我一直認為缺乏敬畏是產生“四風”問題的症結所在,正是因為缺乏對法紀、道德、群眾、自然的敬畏,才會出現法治倒退、四風抬頭、腐敗滋生、生態破壞等一系列問題。我們隻有心懷敬畏,才能做到知恥知止、知恩知足,才能讓自己時刻清醒,遠離污濁,守好廉潔的底線。要有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往往會過分倚重自己的經驗,沉迷於自己豐富的基層閱歷,在無形中滿足於現有,缺乏一種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動力。我們之所以會怠於學習、疏於思考,本質是因為我們沒有一種本領恐慌的危機感。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如果我們沒有造福一方的本領,那就是愧對黨、愧對人民。我們隻有勤學習、善思考,把習總書記所要求的“對領導干部來說,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省下點時間,多讀點書,多思考點問題”作為一種自覺遵循,才能真正讓自己的思想、本領與時俱進,更好地服務於民,這也是我們為官的一種“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