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吳敬璉:沒有競爭的市場比沒有市場更可怕

2014年06月03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吳敬璉:沒有競爭的市場比沒有市場更可怕

  “改革30多年來,有這樣一種情況:經過討論甚至激烈辯論得出的正確結論,形成黨和政府的文件,成為可執行的綱領和政策。但在執行過程中,卻漸漸變成了一個口號,忘了它當初所針對的問題。現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列出了60條、336項重大改革,它會不會又變成口號呢?我希望它不會發生。”經濟學家吳敬璉有這樣的思慮。

  日前,北京三聯韜奮書店舉辦吳敬璉《直面大轉型時代》新書發布會。吳敬璉與本書特約編輯、《財經》雜志主筆馬國川一起,直言中國改革。

  該書收錄了吳敬璉自2007年至2013年間的50篇文章,分為“讓歷史照亮未來的道路”、“中國經濟面臨的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呼吁重啟改革”、“如何重啟改革”、“知識分子的責任、追求與情懷”等5個部分。

  1990年前后,決定中國經濟方向的“計劃派”和“市場派”展開了一場論戰,吳敬璉不但捍衛“商品經濟”,還進一步提出“市場經濟”這個新名詞,從此“吳市場”的綽號不脛而走,但這在當時並非美稱。

  馬國川說:“編輯這本書時,我覺得把吳敬璉稱作‘吳改革’更合適。在2008年以前,對改革的質疑聲非常強烈,他不改初衷,一直堅定地維護改革這面旗幟。書中文章千秋各異,但一以貫之的就是兩個字——改革。”

  吳敬璉認為,從2007年以來,改革實際上面對兩個問題。一是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轉型困難。“從1995年就開始說要轉型,一直轉不過來。為什麼?歸根到底就一個原因——體制性障礙,政府仍在資源配置中起主導性作用。”二是腐敗問題越來越嚴重。吳敬璉在2012年10月的一篇文章中明確指出,腐敗的實質是“權力尋租”,根源在於“不受約束的權力”,治本之策是“全面改革,使權力不能任意插手資源配置,同時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把權力關進籠子”。吳敬璉說:“說到底,從體制上根治腐敗,一要靠市場化,一要靠法治。”

  在該書中,吳敬璉針對一些熱點問題發表了犀利的觀點。關於拆遷,他提出,“拆遷應當法治化”、“基層政府不應公司化”、“公平交易”三點。“對於像唐福珍自焚案這樣極為慘烈的事件,基層政府更需要深切自省:執法行為是否合法妥當?對被拆遷人的利益考慮是否周詳?特別是在老百姓以命相搏的時候,是否為其提供了公平而順暢的利益訴求通道?”

  關於醫療改革,也出現了問題。如,公立醫院改革。“醫改文件要求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所謂公益性,我認為是非營利性,但相當多人認為,公立醫院提供的是公共品。既然是公共品,那麼政府就應當完全負責了吧?但國家撥款又隻能覆蓋醫院費用的很小一部分。”吳敬璉認為,應該把“醫療費用的籌措”與“醫療服務的提供”兩件事分開。“基本醫療費用應該由政府來負責,而醫療服務通過市場來提供,通過競爭形成價格。”

  關於“中國向何處去”的時代命題,吳敬璉不贊同以強勢政府控制整個社會經濟體系為特征的模式。他說:“隻有堅持市場化、法制化、民主化的改革道路,建立包容性的經濟和政治制度,中國才有光明的未來。”

  馬國川介紹,在“十八大”以前,吳敬璉一直呼吁重啟改革,“十八大”以后,他轉向研究如何重啟改革。

  回憶起1992年“十四大”和1993年十四屆三中全會是如何重啟改革的,吳敬璉說:“分三步,第一步是以問題為導向,來分析產生問題的體制性根源﹔第二步是開列出改革的總單子,形成所謂‘最小一攬子’改革方案,突破關鍵領域的改革﹔第三步是執行這個方案。”

  但在之后的執行過程中,吳敬璉發現進展並不順利,如,國有企業改革。“從‘管企業’到‘管資本’,這句話如果脫離了針對的問題,會變得非常表面,就成了‘應該允許一些民營資本進入國企’。”吳敬璉說,“事實上,國企面臨的問題仍是行政力量佔據主導。國有資本不應與民爭利,這是一個根本的路子。如果沒有這個問題意識,改革的路怎麼走?”

  “十八大”釋放了新一輪改革的信息。吳敬璉著眼的是如何全面深化改革、當務之急是什麼、總體方案是什麼、關鍵領域是什麼等問題。吳敬璉說:“沒有競爭的市場比沒有市場更可怕。新一輪改革的核心應該是建立競爭性的市場經濟體系,完善法治,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

  在《直面大轉型時代》第5部分,吳敬璉講述了自己與顧准、王元化、薛暮橋、於光遠等著名經濟學家和人文學者的交往故事,描畫了老一輩知識分子在大轉型時代的探索與追求。在發布會上,三聯書店總編輯李昕說:“這一部分看似與前面脫節,但內在邏輯是一脈相承的,顯示出吳先生推崇的一種有膽識、有氣魄、有擔當、敢為天下先的知識分子精神。”

  李昕還透露了本書出版過程中的一個細節。吳敬璉把書稿交給三聯書店時,尚未取名。李昕看了目錄,建議叫《面對大轉型時代》。吳敬璉說:“不要用‘面對’,用‘直面’。”(記者 蔣肖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