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西藏日報:真正領會全面深化改革決策

2014年05月24日13:1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無標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去年底,自治區黨委八屆五次全委會審議通過了貫徹中央決定的實施意見。黨中央的重大戰略決策和自治區黨委的實施意見,關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關系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的實現,關系西藏的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是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向我們發出的新的宣言書和新的動員令。

  一、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意義

  全面深化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決定的重大問題,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今后5—10年工作的重大舉措和施政方針,也是今后5—10年的工作重點,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普遍聯系的觀點研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內在規律的理論自覺,凸顯了新一屆黨的領導集體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的深邃眼光。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體目標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糾正前進道路上的問題。比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部分群眾生活困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等等。

  由於自然條件差、起點晚、基礎薄弱、自我發展能力不足等因素,我區與全國其他地方的發展差距仍然存在。當前,西藏面臨的落后的社會生產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之間的主要矛盾沒有變,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達賴為代表的分裂勢力之間的特殊矛盾沒有變,仍屬於欠發達地區的基本區情沒有變。隻有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全面深化各項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才能最大限度地釋放科學發展、后發趕超的強大動力,推動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確保實現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

  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因為問題是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問題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點、切入點和關鍵點以及症結點。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時代的課題,問題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鑰匙,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也是個人進步、事業發展的助推器和內生動力。因此,我們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本單位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這次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次全面深化改革,對於做好今后5—10年各方面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提升我們國家的國際地位,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進而實現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最終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二、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內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內容充分體現在《決定》中,除了引言和結束語外,總論部分,主要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由、指導思想和總體思路﹔分論部分主要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六個方面,具體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最后講組織領導,主要闡述了加強和改善黨對深化改革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的主要考慮有: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要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使科學的財稅體制為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市場統一、促進社會公平、實現國家長治久安起到制度保障作用。要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要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改革司法體制和運行機制。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和完善自然資源監管體制。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自治區黨委八屆五次全委會通過的實施意見,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民主法治制度改革。緊緊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深化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緊緊圍繞維護意識形態領域安全、建設特色文化強區,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緊緊圍繞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西藏,深化生態環境體制改革。緊緊圍繞保持先進性純潔性,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當前,西藏與全國一道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三、增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勇氣

  關於如何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要增進改革的信心和勇氣,二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三是要堅持從大局出發考慮問題。自治區黨委八屆五次全委會通過的實施意見,是指導新形勢下我區全面深化改革、確保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文件。我們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認真全面落實自治區的實施意見,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加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我們一定要解放思想,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以積極主動精神研究和提出本單位的具體改革舉措。我們一定要根據黨委精神,結合自身實際,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使本單位形成的改革方案既符合上級精神又能推動事業的發展。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波瀾壯闊的畫卷正在展開。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西藏的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為建設富裕和諧幸福法治文明美麗的社會主義新西藏而努力奮斗。(作者單位:自治區地勘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