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包心鑒:如何看待當代中國的政治認同?

2014年04月09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當代中國的政治認同

  政治認同:當代中國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

  政治認同,是政治建設的重要范疇,是政治發展的重要前提。所謂政治認同,即社會成員在一定的政治生活和政治發展中所產生的情感和意識上的歸屬感,具體體現為政黨認同、國家認同、制度認同、體制認同、理想認同、政策認同、宗教認同,等等。政治認同既是把社會成員團結和組織起來的重要凝聚力量,又是激勵和促進社會成員共同奮斗與前進的重要思想基礎,同時還是社會成員共同遵循的價值目標和理想歸宿。

  政治認同在當代中國政治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具有特殊意義。我國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無論是政治組織,還是社會組織,抑或是廣大社會成員,都難以避免地產生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方面的差異甚至逆反。面對這樣一種現狀和趨勢,用社會發展的遠大目標和共同理想來增進當代中國的政治認同,就愈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必須完成的一個重大任務。

  今天,需要用什麼樣的價值目標和共同理想來增進我們的政治認同呢?答案早已明確,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今中國的時代主題,是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線。

  本質認同: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一精辟論述,言簡意賅,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和平與發展時代的社會主義。緊緊抓住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及其為我國發展提供的重要戰略機遇,是同心同德認識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前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三個“沒有變”,是我們科學認識、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以人民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首要基本要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主體,才能獲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價值認同和強大推進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堅持“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是正確把握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堅持改革開放,是增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認同的最重要視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獨立自主與開放包容相統一的社會主義。獨立自主與開放包容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當代全球化大潮中沉穩應對各種挑戰從而屹立於世界舞台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增強人們政治認同和政治自信的一種重要依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包心鑒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