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蘇超:公正是照亮社會的陽光

2014年04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公正是照亮社會的陽光(思想縱橫)

  公正者,公平正義也。社會主義從誕生之日起就與公正緊密相連,就把公正作為重要價值目標。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致力於實現社會公正,對公正的認識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公正。

  建設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歷來為中華民族所向往,為世界許多民族所追求。“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禮記·禮運》對大同世界的描繪﹔“去人之私產”“無國之爭”“人皆有樂而無憂”,是康有為在《大同書》中的構想﹔“天下為公”,是孫中山先生的願景﹔建立人人平等、個個自由的公正新社會,則是以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為代表的空想社會主義者的期盼。然而,這些設想在歷史上都未能實現。

  作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起就堅持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懈探索並最終找到了實現社會公正的可行之路,這就是經由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道路”。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康有為寫了《大同書》,他沒有也不可能找到一條到達大同的路。共產黨人則找到了這條路。”

  新中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為實現社會公正提供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致力於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改善民生,使2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全面實現免費義務教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和養老保障網,在實現社會公正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當然,“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我國的基本國情,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仍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征途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始終高度重視促進社會公正。

  影響社會公正的因素有很多,但關鍵性的因素還是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沒有發展,空談公正,既不能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能有效解決社會公正問題。滿足人們對社會公正的期待,消滅社會不公正現象,基本前提就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物質財富增長。應當看到,我國目前的社會不公正問題,許多都與發展不夠有關,要通過發展來解決。因此,我們應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一中心任務不動搖,努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做大“蛋糕”,為實現社會公正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強調經濟社會發展對實現社會公正的重要作用,並不是說其他因素不重要,也不是說要等經濟發展起來后再解決社會公正問題。實現社會公正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在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階段都應當積極促進社會公正。我國歷來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這反映了人們對社會公正的渴求。因此,我們應注意從各個方面促進社會公正,既以經濟社會發展保障社會公正,又以民主法治建設、思想道德建設等促進社會公正。

  實現社會公正,根本還要靠制度。實現社會公正貫穿於社會發展全過程,體現於社會生活各方面。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這對於實現社會公正也一樣。當下,人們感嘆在所謂的“拼爹時代”“寒門再難出貴子”,憤慨“蘿卜招聘”等現象。凡此種種,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制度不健全,潛規則勝過了明規則。因此,實現社會公正,必須建立健全相關制度,保障人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尤其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堅決維護法治的權威、尊嚴和公信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正就在身邊。

  公正是照亮社會的陽光,它給人溫暖、給人力量。我們的社會充滿公正的陽光,就一定會更加和諧穩定、更加富有生機活力,就一定能不斷發展進步、實現美好夢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