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對新階段改革的新探索——《包容性改革論》簡評

張卓元

2014年03月24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修澤撰寫的《包容性改革論》(經濟科學出版社出版)一書,是國內首部系統研究包容性改革的著作,對我國中長期全方位改革戰略進行了探索,有以下主要特點。

視野開闊。該書開宗明義指出,“包容性改革”必須“上見‘天光’(世界潮流),下接‘地氣’(中國實際),中立‘人本’(以人的發展和權利保障為導向)”。論述了當今世界的三道“天光”:其一,市場經濟,這是到目前為止最有效率的資源配置機制﹔其二,公平正義,這是當今世界的普遍訴求﹔其三,包容互鑒,世界各國人民日益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站得高,看得遠,這種學術視野是相當開闊的。

理論扎實。該書提出的包容性改革論具有深厚的理論根基,體現在“三個理論來源”和“三個理論支撐”上。“三個理論來源”是從前人那裡吸收來的,包括馬克思“多元包容”的思想、老子《道德經》中“知常容,容乃公”的哲學、西方有關學者的觀點。“三個理論支撐”是作者自己探索提出的,即:“人本體制論”——以人的全面發展為體制創新的基本導向﹔“廣義產權論”——以“天(環境產權)、地(資源產權)、人(各種人的權利)產權”為核心的廣義產權理論﹔“第三波轉型論”——繼社會制度轉型、經濟體制轉型之后的“全方位的歷史大轉型”。作者對這三個方面有系統研究,形成了堅實理論支撐。

觀點新穎。比如,關於包容性改革論“三大要義”(包容性思想、包容性制度、包容性運作)的觀點﹔關於“包容性體制總體優越於排斥性體制”的觀點﹔關於“五環式改革”(經濟轉型,社會共生,政治變革,文明交融,天人合一)的觀點﹔關於在市場化和公正化“兩個雞蛋上跳舞”的觀點﹔關於“社會共生”的觀點﹔關於政治改革“尋求最大政治公約數”的觀點﹔關於東西方文明“交融互鑒”的觀點﹔關於以“天地人產權”破解生態困局的觀點﹔等等,讀后給人以啟發。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4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