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葉小文:在市場經濟中激活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

葉小文

2014年03月18日11:2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在市場經濟中激活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必須要邁出去。由此帶來社會生活一系列深刻變化,也必不可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呼喚市場倫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伴隨文化復興。

市場經濟自身存在道德悖論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必然強化主體利益意識、自主自立意識、競爭意識和開拓創新精神,促進人的個性、能力的自由和多方面的發展,生長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諸如尊重、誠信、守時、互利、效率等。這無疑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但也需看到,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道德調節有明顯的局限性。市場經濟本身並不能分辨善惡,市場可以容納各種各樣對整個社會來說不道德的交易。市場經濟本身不存在產生利他佔主導地位的道德機制。等價交換和平等互利原則是在力量對比和利益爭奪的競爭中得到貫徹的。雖然市場機制和法制的完善能抑制過度的利己行為,但消除不了產生這種行為的可能性。主要靠驅動個體利益運行的市場經濟機制,不會自動產生為社會整體利益著想的道德意識。

市場經濟有兩個起點:每一個經濟的個體,都追求利潤的最大化(資本的本質)﹔每一個真實的個人,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自私的本性),這是市場經濟的動力。正是這兩個最大化,進入市場經濟運作,演出了一部劇烈競爭、效率至上的交響曲,從整體上形成推動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的動力,形成了市場經濟優勝劣汰的秩序。但它又會成為市場經濟的阻力,這兩個最大化的無限度追求,必然導致互相欺詐、物欲橫流,市場經濟的秩序就無法維持下去。

市場經濟有兩個相反的方向:既排斥道德又需要道德。一方面,資本追逐利潤,個人追求物質利益,會導致拜金主義,排斥道德﹔另一方面,市場經濟的發展必然要求市場規則的遵守和道德的自律,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必然要求社會整體日益追求公平、正義,要求道德水平提高。

因此,市場經濟自身存在著一種深刻的道德悖論。我們在邁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一大步時,如何應對其帶來的困擾,抑制消極面,放大正能量?

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思想文化領域也在發生深刻變化。人民群眾文化消費多層次、多方面、多樣化的特征更加明顯,求知、求樂、求美的願望更加強烈,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法治意識、監督意識不斷增強,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樣性、差異性明顯增強。但獨立性不是唯我獨尊,選擇性不是隨心所欲,多樣性還有道德底線,差異性總伴隨同一性。市場經濟中難免泥沙俱下。一些人理想信念喪失,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有所增長,部分社會成員思想道德失范,有些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信仰的動搖是危險的動搖,信念的迷茫是最大的迷茫,理想的搖擺是根本的搖擺,思想的滑坡是致命的滑坡。在信仰的荒漠上,活不了無根的植物,立不起偉大的民族。

當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時,執政黨在領導和調配全國資源中起什麼作用?不能不正視,腐敗之風已在嚴重侵蝕我們的黨政干部隊伍。2013年全國共查處各級黨政干部182038人。中央紀委監察部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干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31人。我們堅信,多數干部是好的,但這些數字畢竟夠大了。總不能“老虎遍地有,蒼蠅滿天飛”。在依法嚴厲懲治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同時,如何才能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機制?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不是要使市場在社會生活中也起決定性作用。建設“市場經濟”,不是要搞“市場社會”!必須有效地解決市場經濟既排斥道德又要求道德的道德悖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