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思想縱橫)

舒國增:全面深化改革“兩手”都要硬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系列談

2014年03月04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正劇”陸續上演。確保各項改革順利推進、取得成效,堅持科學的方法論至關重要。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兩點論”、“兩手抓”的唯物辯証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牢牢把握的科學方法論。

堅持“兩點論”,一分為二地看問題,是對唯物辯証法十分通俗和高度概括的表述,也是我們黨一貫遵循的思想方法。1956年,毛澤東同志根據當時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情況,作了《論十大關系》的報告,運用唯物辯証法對我們黨治國理政中的若干重大問題作了精辟論述,為我國開辟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指導。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一手抓物質文明建設、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一手抓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建設、一手抓法制等“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思想,保証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他強調:“搞四個現代化一定要有兩手,隻有一手是不行的。”此后,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胡錦濤同志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無不貫穿和蘊涵著“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思想方法,是對這一思想方法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

事物無不包含著矛盾,無不是矛盾對立統一的產物和表現。“兩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堅持“兩點論”,體現到實際工作中就是堅持“兩手抓”。堅持“兩手抓”,可以防止片面性,克服單兵突進、顧此失彼的弊端和問題。片面性是我們工作中存在的老毛病,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解決的大問題。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比如,資源要素閑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滿足並存,政府過多干預市場和市場監管不到位並存,鋪張浪費現象嚴重和貧困人口仍然較多並存,等等。有效解決這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前提和關鍵就在於克服片面性,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防止畸輕畸重、顧此失彼。

當然,強調“兩點論”、“兩手抓”並不是說全面深化改革可以沒有重點。沒有“重點論”支撐的“兩點論”,是形而上學的“平行論”。要確保全面深化改革順利推進、取得實效,就必須在堅持統籌兼顧、“兩手抓”的同時,善於找准“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抓住“落一子而滿盤活”的關鍵環節,集中力量加以突破,以此撬動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工作。

改革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改革的方法論不是空談,是改革實踐的認識基礎和行動指南。時代和實踐不斷發展,環境和條件不斷變化,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但無論客觀形勢如何發展變化,“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基本思想方法都不會過時。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堅持這一基本思想方法,正確處理突出矛盾和問題,就能有效化解各種風險和挑戰,取得改革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04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