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謝鵬程:徹底反腐與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契合

2014年03月03日14: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徹底反腐與全面深化改革的契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了全面反腐敗的新特點和徹底反腐敗的新態勢,既強調把懲防腐敗體系建設貫穿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之中,又要求把反腐倡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切入點。我們不僅要以深化改革推進反腐敗斗爭,而且要以反腐敗斗爭促進改革深化。徹底反腐敗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契合不是偶然現象而是歷史的必然,是我們在改革開放的新階段重新認識和正確處理反腐倡廉與深化改革辯証關系的重要方面。

徹底反腐敗與全面深化改革是一致的。從反腐敗與改革的關系來看,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就是在更深層次上、更徹底地開展反腐敗工作﹔徹底反腐倡廉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則既可以為改革掃清障礙又可以為改革保駕護航。當前在一定范圍存在的貧富懸殊、環境惡化、土地浪費、人禍頻發、丑惡橫行等現象,其主要原因是市場不健全、競爭不公平以及權力濫用和腐敗。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解決了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等問題,不僅有利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而且有利於強化和完善懲防腐敗體系建設。反過來,在有關政府與市場關系的體制、制度和機制的所有方面健全了懲防腐敗的體系,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就能夠發揮出來,競爭秩序就能夠維護,社會不公現象就能夠得到有效的處理,改革就得到了全面深化。

徹底反腐敗有助於清除改革的阻力和障礙。腐敗不僅直接損害公共利益和國家利益,而且阻撓改革的全面深化。30多年前,一些干部不願、不敢改革甚至阻礙改革,主要原因是思想封閉、視野狹隘、知識短缺等主觀認識問題,是長期實行閉關鎖國和愚民政策的結果﹔經過30多年的改革之后,絕大多數干部思想解放、視野開闊、知識豐富,對當代中國面臨的問題和應有的對策都具有深刻的認識。現在一些干部不願改革、阻礙改革,則主要不是認識問題,而是利益問題,包括害怕損失自身利益和所屬利益集團的利益。有些干部已經習慣於享受特權、以權謀私甚至行賄受賄。深化改革就意味著規范公共權力、健全市場秩序,就意味著剝奪他們現有的一些特權和利益,這當然會受到他們的極力抵制。他們會利用自身的優勢形成各種反改革勢力,採取各種手段,制造各種理由或者理論來否定、拖延甚至阻撓改革。因此,堅持“老虎”和“蒼蠅”一起打,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有案必辦,純潔干部隊伍,就可以依靠人民群眾和現有體制有效地掃清改革的障礙,依法依紀排除改革的阻力。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徹底地反腐倡廉是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徹底反腐敗有助於創造公平競爭的社會環境。隨著改革的深化和社會的進步,黨和人民群眾對腐敗的容忍度越來越低。在改革開放之初,為了打破計劃經濟一統天下的僵化格局,鄧小平1985年會見美國高級企業家代表團時提出,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在企業家紛紛破土而出、帶領工人創造著巨大財富的同時,附帶地出現了財富的集中化趨勢,特別在民主法治不健全的條件下,官員貪污腐敗的現象日益惡化。財富的過度集中本身就容易產生社會問題,一旦這種財富集中化過程與官員腐敗結合起來,侵犯公共利益、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權利的現象就可能成為社會不公的罪魁禍首,腐敗現象就可能變成一系列群體性、突發性事件的導火線,造成社會不穩定甚至政權不穩定。現在,改革已經進入新階段,發展的目標和手段也都發生了巨大變化。1992年初鄧小平在視察南方時提出,要把“三個有利於”(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人們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斷標准。堅持這個判斷標准使我國保持了20多年的高速發展,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人與人、人與自然的矛盾日益尖銳,發展的不協調性、不可持續性日益嚴重地暴露出來,黨中央及時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使發展中的一些問題得到了解決或者遏制,但是腐敗現象及其相關的社會公正問題並沒有得到有效解決。一些腐敗分子不僅在經濟領域破壞市場秩序,妨礙科學發展,而且在政治上脫離人民群眾,侵犯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權益,損害社會和諧穩定。這就使黨和人民群眾更加不能容忍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和違紀違法案件查處不力。

徹底地反腐既要靠法治,又要靠民主。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的成效,有兩條重要的經驗:一是“八項規定”開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助力,為強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嚴明黨的紀律營造了良好的氛圍﹔二是新媒體時代提供的網絡反腐新平台,為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暢通人民群眾舉報和監督渠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條件。如果我們不著眼長遠,乘勢而上,抓住機遇,大力推進法治反腐倡廉建設,反腐敗的聲勢和力度是難以保持的﹔如果我們不正確認識人民群眾監督的重要性,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完善選舉制度,保障監督權利,對網絡反腐平台的限制和控制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以致難以發揮作用。法治是反腐倡廉的根本途徑,但是法治的力量來自民主,沒有民主的發展,法治是難以持久的。因此,從反腐倡廉的角度來看,發展民主和加強法治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徹底反腐倡廉的必要保障和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