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 鐵:現代治理當熟諳有為與無為

2014年02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現代治理當熟諳有為與無為(人民時評)

  在頂層設計上不斷優化,在末端治理上懂得放手,才能完成治理的現代化轉型

  馬年春晚的一首歌,有句詞兒讓人印象深刻:“天空飄來五個字,那都不是事。”生活中自然應該豁達點兒,但在現實的社會管理中,這五個字或許還得改成,“那還真是事”。

  這是看到最近三條新聞后的直觀感受。一條是,全國已經有28個省份試水棄嬰安全島﹔一條是,廣州一個社區搞登記制,收編了廣場舞大媽﹔還有一條是,兩個打車軟件進行暗戰,補貼金額一漲再漲。

  看起來互不搭界的新聞,放在一起,卻能讓人在青萍之末觀察到整個社會的變化。從本質上看,“最炫民族風”擾民,是權利沖突﹔“快的”對戰“嘀嘀”,背后是利益博弈﹔而棄嬰島是不是縱容犯罪,則有關人倫法理。今天的中國社會,變革之快、之深,不管哪個人群、什麼領域,都可能給出考題!這讓社會管理的麻煩事,就像秋風掃落葉,旋掃還旋生。

  再往下想想,還能夠發現,這三件事指向了三個不同的治理主體。棄嬰的救助以及之后的撫養,政府無疑是第一責任人,去年此時的蘭考袁厲害事件已說明了這一點。怎麼跳廣場舞,社會正可發揮自我管理的能力,要是跳個舞旁邊還站一堆警察或是城管,那該有多煩。而兩個打車軟件的爭奪,則是市場在主導,為培育用戶也好、為積累數據也好,一些互聯網公司就是愛燒錢,除了股東,其他人似乎無權干涉。

  政府、社會、市場,在治理中,政府無疑是樞紐。這三條新聞中,政府的責任處於一個遞減的序列。棄嬰安全島的建立,雖有質疑之聲,卻在根本上體現著政府的兜底職能,責無旁貸。收編廣場舞大媽,引導她們排好時間、協調地點,不要上演“廣場大戰”,公權力的介入是暫時的、很多時候也是間接的,最終目的,是要實現居民的自我協商和自我管理。而打車軟件之爭,則是一種市場行為,隻要沒有不公平競爭,決定其行止取舍的,主要是價值規律等市場的內在法則。這樣的責任遞減,折射的正是現代治理中政府應有的行為方式。

  《道德經》中“治大國若烹小鮮”一語,常被引用。實際上,除了政令不要翻來覆去變動的道理,這個講法也是在說“無為”的治理之道。對於一些“小菜”,關鍵在掌握好火候、調和好味道,而不是不斷翻炒,甚至恨不得自己跳下鍋去。在這個意義上,棄嬰島的設立,可說是燒起的火,保証根本﹔廣場舞的收編,是放入的鹽,形成基調﹔而對打車軟件,則不如像對待鼎裡小魚,讓他們自己去燜一會兒就好了。收放有度,才能提高管理和服務的效率,這不也是治理現代化的體現嗎?

  不過也不要忘記了,無論如何,政府的手還是要有的。棄嬰島自然不用說,廣場舞大媽們的自我管理,也有賴於街道、社區的引導,否則難以從“你擾民我潑糞、你潑糞我更大聲”的惡性循環走出來。而打車軟件流行起來,怎樣滿足路邊叫車的需求,消除開車用手機的安全隱患,還是需要相關機構的監管。在治理過程中,一味地強調社會自治或是市場自由,都是不切實際的偽命題。

  有人說,30多年來中國漸進式改革的總量積累,可能已經超過在此期間其他國家和地區改革的總和。雖沒有大數據支撐,卻也描繪出了基本面。這種情況下,政府更不可能當“全能選手”,隻有在頂層設計上不斷優化,在末端治理上懂得放手,才能更好地應對社會的變革,完成治理的現代化轉型。而這正是幾件小事裡,折射出的治理大課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