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上廣等地政府報告把脈“大城市病”

用優質公共資源引導人口向新城轉移 

2014年02月21日08:2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北上廣等地政府報告把脈“大城市病”

人口膨脹、交通擁堵、環境惡化、房價昂貴……近年來,“城市病”在我國多個大城市集中爆發。

如何破解“城市病”,直接體現著各地政府部門的管理智慧。近日,《法制日報》記者梳理了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深圳、杭州等幾個大城市的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各地政府均提出了加強城市總體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產業外遷轉移等對策,普遍的指導思想是用優質公共資源引導人口向新城轉移。

“城市病”首次寫進政府報告

北京和武漢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使用“城市病”這一詞匯。

北京明確承認“累積形成了比較明顯的城市病”,第一次把“常住人口增長速度明顯下降”列入2014年度“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13年成績后指出,武漢“城鄉基礎設施還不夠完善,城市建設任務繁重、資金籌措難度加大,市民反映強烈的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大城市病’和水環境的綜合治理機制亟待創新”。

一些城市雖未直接使用“城市病”概念,但都描述了“城市病”症狀。上海稱:“人口總量和結構問題越來越突出,建設用地規模接近極限,環境承載壓力加大,霧霾等大氣污染問題突出”。廣州稱:“城鄉基礎設施承載力不適應可持續發展需要,交通擁堵、垃圾圍城、環境污染、安全生產風險等問題仍然突出”。深圳、杭州也有“城市人口規模大、結構不合理”等類似表述。

控制人口規模不超承載力

“城市病”的根源是人口過度聚集。才幾年,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人口增速之快,早已超出了城市總體規劃中的人口控制目標。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這些大城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時發現,“控制人口規模”已成為各地政府的管理方向。

北京提出四項措施。包括:對重大規劃、重大項目進行人口評估和交通評價、水資源評價﹔推進服務業優化升級,嚴控低端產業無序發展﹔以房管人治理群租房問題﹔做好流動人口基礎登記辦証工作,建設實有人口服務管理全覆蓋體系,推行居住証制度。

上海要求以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居住為基准,加強人口服務管理,嚴格落實以積分制為主體的居住証制度,採取調整產業結構、完善公共政策、拆除違法建筑、整治群租等綜合措施。

作為珠三角外來流動人口最大流入地之一的廣州,再次申明完善來穗人員服務管理體制,落實異地務工人員積分入戶政策。

深圳表示要創新人口調控手段,合理控制人口規模,優化人口結構,提高人口素質,統籌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城市承載力,穩妥有序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劃定主城邊界不再攤大餅

區域均衡發展,中心城區的人口資源壓力就會減輕。城鄉一體化,成為多市破解“城市病”的舉措之一。

上海要求加大城鄉統籌發展力度,加快郊區新城鎮和新農村建設,堅持城市建設重心向郊區轉移,推進新型城鎮化,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北京強調把新型城鎮化作為治理“城市病”、實現城鄉一體化的重要抓手,扭轉城市發展“攤大餅”思路,把副中心、新城作為發展重點,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和生活環境。

廣州強化規劃功能引領作用,方案明確:優化提升一個都會區、創新發展兩個新城區、擴容提質三個副中心。

武漢表示要推進新城區“獨立成市”。具體是把6個新城區建設成功能完善、產業實力強、中等規模的現代化新城。

杭州將修改城市總體規劃,重新劃定主城區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加快城市建設重心向副城、組團轉移。

引導主城區企業跨區縣遷移

為推進中心城功能疏解,北京提出,除重點功能區和棚戶區改造項目外,對房地產開發和公共服務項目就地擴建,設置更高的限制條件﹔加強配套政策研究,制定商品交易市場管理辦法,引導服裝、小商品、建材市場逐步退出﹔研究中心城優質公共資源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導機制,完善企業跨區縣遷移管理辦法。

杭州西部五縣有著很大的發展潛力。因此,杭州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科技、現代服務業、文創、旅游、交通和人才“六大西進行動”,推進產業向縣(市)梯度轉移,增強縣城、中心鎮產業承接能力和人口承載能力。(本報記者王曉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