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多元社會更需要核心價值的共識

陳雪

2014年02月21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多元社會更需要核心價值的共識

  北京百萬中小學生本周迎來新學期。開學第一課,各校普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教育是文明的搖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講新課前,先教做人,在孩子心中播下文明的種子,能夠培養積極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這既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也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好方法。

  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都有其社會成員普遍認同的價值觀,而其中的主體和靈魂就是核心價值觀。一個國家想要確立其文化地位,維護其文化傳統,就必須深入挖掘、培養和弘揚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亮出自己的精神旗幟。當今世界思想文化交流頻繁,各種價值觀交匯碰撞,激蕩起許多不同的思潮。在各種價值觀的交鋒和博弈中,沒有統一的精神“內核”,就難形成強大的發展“合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都有著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近日公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國家層面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層面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形成了一整套成體系的價值觀。這24個字承接中華民族文化傳統,批判繼承古今中外思想精華,高度凝練出了國家氣質、社會面貌和公民追求,一經公布便引起了廣泛的共鳴,可以說是我們國家發展進程中一個帶有指標意義的成果。

  今天的中國,經濟社會快速轉軌,利益訴求多元分化,凝聚共識的難度在加大。近些年來,諸如老人摔倒扶不扶、公交讓座該不該等問題頻繁引發熱烈討論,在某種意義上正是不同價值觀念沖突碰撞的結果。形勢越復雜、社會越多元、觀念越多變,就越需要一種精神力量來統領、來凝聚,越需要尋找到人們認識的“最大公約數”。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全民共識,“中國號”巨輪就能始終在現實大潮中把握正確方向,駛向夢想的彼岸。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深奧晦澀的理論,它是生動的生活智慧和治國哲理,它滲透在社會的肌理之中,至微至顯。因此,弘揚與踐行核心價值觀需要“韌勁”,也需要“巧勁”。要通過傾聽群眾的利益訴求和價值願望,找准人們思想的共鳴處與交匯點,創新改進形式,讓群眾主動參與、樂在其中。隻有這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匯聚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