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湯華臻:以堅定的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2014年02月21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堅定的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觀點提要: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是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體系是具有獨特優勢的。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就要以堅定的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構建新的內容,形成和發展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特色,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17日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結合上,深入闡釋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歷史背景、現實根據、科學內涵,深刻回答堅持改革總目標必須解決好制度模式選擇、價值體系建設等重大問題,對進一步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這既為我們下一步的行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無疑也是對全黨發出的又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動員令。

  社會主義是人類歷史上全新的社會,怎樣將其建設好、治理好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答案,也無先例可循。執政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制度建設、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方面不斷探索創新、深入思考,認識水平不斷提升。在對社會發展規律的准確認識和把握的基礎上,在“摸著石頭過河”和理性設計結合中,一套與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相適應的制度體系得以形成並不斷成熟。隨著國家治理體系長期發展、漸進漸改、內生演化,各方面事業取得長足進步。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是好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體系是具有獨特優勢的。

  當前,我國發展步入了新的階段,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面對國內經濟社會雙重轉型、矛盾沖突多發易發的嚴峻挑戰,面對國際局勢風雲詭譎、眾聲喧嘩的多重考驗,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世界上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無缺的。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我國一些制度本身也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變革與完善,在原有基礎上主動適應時代變化,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兼容並蓄、海納百川,構建新的內容,並進而形成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特色。惟有如此,方能使各方面制度更科學、更規范,使制度體系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就要以堅定的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方面,隻有不斷深化改革,制度自信才可能更徹底、更久遠,另一方面也必須認識到,每個國家的發展都有自身邏輯和內在規律,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所決定的。我國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怎麼改、怎麼完善要有自己的主張和定力。一直以來,社會上有些人習慣於用西方理論生搬硬套中國現實,熱衷拿西方的標准來衡量評判我們當前的改革。這些論調或片面或極端或顛倒是非,很可能擾亂發展的節奏和步驟,我們必須清醒認識、保持警惕,對存在的問題和矛盾實質是什麼當有自己的判斷,應該改的要盡快改、創造條件改,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不能改。

  以堅定的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樣還蘊含著對價值體系和價值觀的要求。如果說,一個優越的制度體系為國家發展提供了目標和支撐,那麼一個先進的、合理的價值體系就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動力。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有賴於一個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來保駕護航,有賴於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凝心聚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落實起來要下一番氣力,動一番腦筋。等待觀望、不推不動,口號喊得再響,終究難免淪為徒陳空文﹔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越是急功近利,越可能南轅北轍﹔一知半解、斷章取義,即使步子邁得再大,也可能收效甚微。要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就得以高度的責任感抓好落實,做到蹄疾而步穩。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有緊迫意識、危機意識,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

  歷史機遇不可喪失,人民期待不能辜負。改革新航程已經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仍在繼續。堅定制度自信,一步步跑好歷史接力賽中屬於我們的這一棒,就一定能夠不斷打開改革新局面,續寫發展新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