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偉光:當今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文獻

——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體會 

2014年02月19日08: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當今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文獻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對於全黨全國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

黨的十八大標志著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黨領導人民開創的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已經行進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國際看,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使國際形勢發生了逆轉,世界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形勢越發有利於我,但競爭更為激烈,使我國既面臨有利的國際環境,又面臨復雜的全球局面。從國內看,經過35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偉大成就,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正確的歷史選擇,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事業的科學指南,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的社會制度。但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累積了一些難題。

正是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這一決定性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內涵極其豐富的重要講話,對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做出了十分肯定的政治結論。這些重要講話,為治黨治軍治國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政治宣言,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行動綱領。對於全黨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統一思想、統一行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把關、定向、凝心和聚力作用。

在重大原則和根本方向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毫不含糊地表明我們黨一貫的政治主張,使黨員、領導干部有了極其明確的言行准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於“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肯定什麼、否定什麼”,“做什麼、不做什麼”,都發出了明確無誤的政治信號,有利於我們堅定“主心骨”,筑牢“壓艙石”,知道“為什麼做”、“做什麼”、“怎麼做”,更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對科學社會主義、對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信仰,更加堅定了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信念,更加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取向和政策選擇。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我們黨最根本的政治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表明了黨的最根本的政治主張。他科學地分析了國際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發展進程,特別是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全面系統深刻地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把握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起到了正本清源、把關定向、明辨是非、提高認識的重大作用。他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都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內容不能丟,丟了這些,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要始終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即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的改革﹔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不能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等等。這一系列重要論斷,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全黨隻有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用講話思想指導實踐,認識才能統一、步調才能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才能毫不含糊,在根本方向、根本原則問題上立場才能愈益堅定。

二、對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一系列重大問題的科學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給予明確回答,提出並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創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新舉措,進一步升華了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進一步豐富、發展和創新,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的重要文獻。

關於堅持和創新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既要把“老祖宗”的話說對,又要把“新話”說好。隻有學懂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領會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客觀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才能帶領人民走對路,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必須始終不渝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明確必須以發展的觀點對待科學社會主義,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要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諦要義,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排除和糾正各種錯誤思想認識,毫不動搖地堅持、與時俱進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了中國夢的重大意義、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實現路徑和實踐要求。這一重要論斷之所以能夠得到13億中國人民發自內心的一致擁護,成為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共識,成為激勵全體人民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主要是因為它將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機統一起來,並成功轉化成了人民聽得懂的語言、摸得著的未來。

關於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發展就要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切實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再也不能簡單地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激發全社會的發展動力和創造活力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明確了改革的性質、方向、目標、任務、總體思路和重大舉措。他認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我為主,該改的堅決改,不能改的堅決守住,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動權和領導權。

關於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話語權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要始終不渝地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形勢判斷和工作措施上來,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關於國際關系和我國外交戰略,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切實提高從嚴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習近平同志都有一系列重要論述。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國兩制”、做好港澳台工作、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等,也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對策,豐富和創新了黨的理論。

三、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典范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貫穿了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一條紅線,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所貫穿的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基本方法,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方法論,這也是貫穿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的活的靈魂和精神實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最根本的是學習講話貫穿的思想精髓即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運用馬克思主義處理問題的能力。

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精髓。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科學掌握客觀規律的創新產物。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住實事求是精髓,一切從中國國情實際出發,從客觀事物的規律出發,分析問題、認識問題、說明問題,導引出解決當前中國一切復雜難題的良方益藥。他客觀分析我國國情、黨情和發展變化的世情,得出了一系列正確判斷和科學結論。這些重要講話就是對當今中國實際和世界實際全面把握和實事求是分析的科學成果。

辯証唯物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概括,是共產黨人觀察分析處理問題的思想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力,要善於運用辯証法正確地觀察分析事物,研究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不斷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前瞻性、主動性。要從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應有總體設計和總體規劃,包括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以及戰略目標、工作重點、優先順序等。要加強頂層設計,增強改革措施的系統性、協調性,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行整體謀劃,加強各領域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研究,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對立統一規律即矛盾規律是辯証法的核心和實質,掌握了矛盾分析方法,也就掌握了辯証法。習近平總書記嫻熟地運用“矛盾論”和“兩點論”來觀察和處理問題,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以及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他關於既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要重視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既要堅定不移地抓好黨的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又要堅定不移地、大膽地推進改革開放﹔既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又必須牢牢堅持正確方向,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既要重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要統籌兼顧又要突出重點,既要立足當前又要放眼長遠,既要把握國情又要了解世界,既要循序漸進又要競相突破,既要胸懷全局又要抓好局部,既要治標也要治本,等等,為我們提供了成功運用辯証法的范例。

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歷史發展問題的哲學總說明,是共產黨人認識與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社會進步的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遠見卓識,科學地把握了人類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既看到歷史發展的光明前景,又清醒地看到當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他告訴我們,既要看到國際金融危機所顯現出來的資本主義必然滅亡、資本主義內在矛盾不可克服的歷史趨勢,同時又實事求是地看到資本主義現在還有自我調節的能力。正因為站在徹底的歷史唯物主義立場上,正因為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總趨勢的徹底的理論把握,他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把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統一起來,把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統一起來。

社會基本矛盾原理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思想,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從唯物史觀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和分析方法出發,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提出生產力是社會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發展生產力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提出社會基本矛盾是不斷發展的,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提出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帶動全面改革。

群眾觀點是唯物史觀的根本觀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建立在唯物史觀基礎上的黨的根本工作路線。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歷史唯物主義的重要內容,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要求。一切為了群眾,—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是我們黨的價值追求,是黨開展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大力倡導轉變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推動在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全面轉變作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