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實現中國夢的價值引領

2014年02月1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實現中國夢的價值引領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目標引領和道路引領。目標和道路的精神內核是價值觀,目標、道路、價值觀相輔相成。明確提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相應地確立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價值引領。中國夢,價值魂。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中國夢的價值觀建設基礎工程。

  一、核心價值觀提供堅實價值支撐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在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依據社會經濟、政治制度的基本屬性,依據意識形態的本質要求,依據民族文化傳統的深厚血脈,由國家正式確定的最基本的價值觀念。一個民族的發展興旺,離不開進步的核心價值觀引領方向﹔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睦,離不開統一的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發展壯大、生機勃勃,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與民族性、先進性、科學性、人民性相一致的價值取向,確定了始終保持正確方向的價值航標,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牢固的價值觀支持。黨的十八大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基礎上,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倡導”。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以此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價值引領,作為凝聚全黨全社會的價值共識。確立了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的基本價值就更加彰顯,社會的價值取向就更加明確,全民的價值規范就更加有效,文化的價值建設就更加集中。

  面對世界范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核心價值觀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底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要與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包括先進價值觀念相承接,又要構建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屬性的價值體系。兩大制度體系的競爭與較量,實質上是兩大價值體系的競爭與較量。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自信,內含著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自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標識。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基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本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基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准則,基於社會主義公民的道德規范。確立當代中國最基本的價值觀念,就是確立和增強當代中國的價值自信。

  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核心價值觀是凝聚全黨全民族全社會的價值共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更加需要中華兒女的團結和諧、同心協力,更加需要形成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目前,發展的失衡、財富的差距、觀念的沖突,都使得凝聚價值共識既迫切又艱難。動員全體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共同奮斗,必須形成共同的價值觀念,作為思想和行動的統一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了當代中國的價值需求和全體人民的價值追求,不同地區、民族、行業、階層的群體,都能夠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在共圓中國夢的過程中一起實現人生夢想。

  面對全面深化改革趨勢下利益矛盾交織的新格局,核心價值觀是完善制度和推進治理的價值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必須解決關系復雜的利益問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從根本上說,就是要貫徹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靠制度和治理解決利益矛盾。因此,完善制度和推進治理要以一定的價值觀為目標牽引,通過價值觀賦予制度以靈魂,給予治理以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講話中突出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正是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制度和治理。例如,體現在政法工作上,就是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進程中,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使我們的司法制度安排更好體現社會主義公平正義原則。

  二、核心價值觀確定基本價值准則

  核心價值觀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又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之中,發揮著強勁有力的導向和評價作用。核心價值觀表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在國家、社會、公民層面的各種活動和行為中,基本價值依據是什麼,倡導什麼、反對什麼。建設社會主義、推進民族復興的綱領、戰略、階段、部署,可以外化為繁榮景象、具體化為數據指標,但都是圍繞一定價值准則而展開的,是依據一定價值標准的社會實踐。“三個倡導”同時也是中國夢內涵的核心價值,是中國夢為之奮斗追求的價值目標。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是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價值准則,構成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展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要富裕強盛,政治建設要發展民主,文化建設要推進精神文明,社會建設要促進和諧。這些基本價值,是近代以來實現民族復興的不懈追求,是我們黨帶領人民90多年連續奮斗的不懈追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目標愈益清晰。現在,明確地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提出,就是把國家的發展目標與價值目標統一起來,把國家的核心利益與核心價值統一起來,把人民的幸福追求與國家的價值追求統一起來。確立了這些基本價值准則,就能夠繼續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是社會主義社會全面發展進步的基本價值准則,構成了社會主義社會承接與超越以往社會形態的價值躍升。馬克思、恩格斯提出“每個人的自由發展”與“一切人的自由發展”,是新社會的標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就是要破除思想觀念的束縛、體制機制弊端的障礙,讓一切發展要素充分運轉,讓人的創造性充分發揮,這正是社會發展的自由趨勢。社會的自由活力表現為社會生產生活的積極性、發明創造的持續性、追求幸福的主動性、沖破桎梏的強烈性,充滿自由活力的社會是蓬勃向上、陽光樂觀,鼓勵奮斗、百折不撓的社會,“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平等是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的必然要求,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利的平等性質反映為平等的價值原則。縮小社會分工造成的差別,減少社會流動的門檻,消除城鄉、行業、身份、性別等一切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和就業歧視,是社會進步的要求。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出的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就是依據公正價值觀的基本准則。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法治是社會有序運行的基本保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治在社會價值體系中的地位更加提升。弘揚法治價值觀,就要堅決糾正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存在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有效遏制一些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執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行為。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是社會主義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規范,構成了中國人的道德形象。開展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大力倡導遵守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范,遵守以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德,遵守以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為主要內容的家庭美德,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煉,就形成了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愛國屬於公民與國家關系的基本價值准則,愛國價值觀要求公民具有對祖國的深厚感情,對人民的深切熱愛,對民族文化的深層認同,做到堅決維護國家利益,盡心盡力為國奉獻,甘洒熱血保衛祖國。敬業屬於公民與職業關系的基本價值准則,敬業價值觀要求公民具有認真負責、恪盡職守,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職業精神,遵守職業規范,養成職業道德。誠信屬於公民與社會關系的基本價值准則,誠信價值觀要求公民誠實可信、信守諾言、履行契約、相互信任,保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友善屬於公民與他人關系的基本價值准則。友善價值觀要求公民心地善良、與人為善,尊重他人、善於包容,友好待人、正當謀利。這四者的統一,就構成了公民信奉的核心價值觀,成為公民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

  三、核心價值觀強化先進價值驅動

  價值觀是行動的價值引力,先進價值觀是一種推動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精神力量。有了正確的價值判斷力和堅定的道德責任感,就會產生孟子所說的“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就會涌現出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所說的對心中道德律令“時時在翻新、有加無已的贊嘆和敬畏”,就能夠自覺地求真抑假、揚善祛惡、趨美遠丑。遵守道德規范不僅僅是出自利害得失的考量,而是總體上基於一種虔誠的道德自覺。核心價值觀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凝結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先進價值觀的時代符號、中國表達。在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實現中國夢,是需要核心價值觀、呼喚核心價值觀、弘揚核心價值觀的大時代。核心價值觀強化中華民族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張揚中國夢的理想風帆,堅定共創美好未來的信念,是全體中華兒女的人生價值、社會理想、公民責任所在。核心價值觀的正能量激發得越是充分,效果展現得越是顯著,中國夢就越能從夢想到現實,從“憧憬世界”到“創造世界”。

  價值多元決定了人們的價值選擇。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受不同的價值觀驅動,往往在不同的價值觀中做出選擇。同樣對待財富,有的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的是不擇手段,甚至違法犯罪﹔同樣對待權力,有的是秉公用權、執政為民,有的是以權謀私、濫用權力﹔同樣對待法紀,有的是遵紀守法、不越雷池,有的是目無法紀、徇私枉法等等。這些價值沖突表明,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牢牢樹立與之相適應相符合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引導人們辨別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自覺做到常修善德、常懷善念、常做善舉。

  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塑造人、培養人的過程,隻有核心價值觀內化於人、化入社會,才能發揮價值觀的驅動作用。一是要促進價值理論向價值心理轉化。採取多種途徑和措施,大力促進核心價值觀從理論形態向社會心理形態轉化,使其成為廣大社會成員的心理認同、自覺意識和內化價值,真正發揮其教化作用和規范功能。二是要促進價值評價向價值行為轉化。價值觀並不完全等於價值行為,確立了判斷是非、善惡、美丑的公正尺度,還要把行為的褒貶和行為的取舍一致起來,使價值評價機制轉化為人的行為機制,使價值評價標准成為人們行為的自覺准則。人的內心世界沒有對價值律令神聖和庄嚴的感情,價值的社會評價就很難規范其行為。三是要促進價值規范向價值示范轉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個關鍵問題,是要在現實生活中更多地涌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忠實踐行者,實際証明核心價值觀的現實性、可行性、普遍性,從而促使核心價值觀在最大程度上進入生活、進入群眾、進入社會。人們更多的是從現實生活中汲取他們的價值觀念,塑造他們的價值取向。社會先進分子的價值實踐,如雷鋒、楊善洲、郭明義、羅陽等的先進事跡,就是先進的價值示范,就是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証明。要形成激濁揚清、抑惡揚善的思想道德輿論場,引導人們自覺做良好道德風尚的建設者,做社會文明進步的推動者。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