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中國破浪前行,完成了承上啟下的歷史交接,開始了繼往開來的謀篇布局。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被社會各界廣泛傳播,“‘老虎’、‘蒼蠅’一起打”,“共產黨要容得下尖銳批評”等形象生動、膾炙人口的新論斷成為2013年傳播領域的亮麗風景。《人民論壇》本期“特別策劃”邀請各領域專家和合作媒體共同參與,評選出了2013年度“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願這些觀點能夠給您啟迪與思考。>>詳細

論從嚴治黨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論民主協商

  共產黨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在中南海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新老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時指出,2013年2月6日)

論中國夢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2013年3月17日)

論國家戰略

  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2013年10月7日)

論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難題,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全黨同志對把改革藍圖變成現實要有信心。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無論出現什麼干擾,都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在山東考察時強調,2013年11月26日)

論作風建設

  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論為官操守

  官商不要“勾肩搭背”——面對紛繁的物質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2013年3月8日)

論理想信念

  沒有理想信念就會精神“缺鈣”——“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論干部考核

  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至29日)

論市場經濟

  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理論和實踐都証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遵循這條規律,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問題。(關於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