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肖純柏:毛澤東反對特權的思想及其當代價值

2014年01月08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反對特權的思想及其當代價值

  毛澤東在防止黨變質、國變色、民受難的艱辛探索中,十分重視反對特權腐化問題,提出了共產黨決無私利可圖、防止形成“貴族階層”、反對高薪制、領導人是人民的一部分等重要思想。這些反對特權的思想,對於今天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要的啟迪價值。

  共產黨沒有自身的特殊利益,黨內不能形成“貴族階層”

  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毛澤東為了人民利益奮斗了一輩子。他用通俗語言概括了黨的根本宗旨——為人民服務,提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強調任何干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他不僅把群眾當親人,而且把群眾當主人,把自己當公仆,這正是群眾性政黨的本質所在。

  毛澤東從人民主體地位出發,提出了黨是人民當家做主的工具思想。他說:“群眾是從實踐中來選擇他們的領導工具、他們的領導者。被選的人,如果自以為了不得,不是自覺地做工具,而以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錯了。我們黨要使人民勝利,就要當工具,自覺地當工具。”確立這個觀念,就是確認黨沒有超過人民之上的權力,沒有在人民頭上稱王稱霸的權力,沒有任何特權和私利。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借鑒歷代政權的興亡教訓,告誡全黨:“我們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長官僚主義作風,不要形成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誰犯了官僚主義,不去解決群眾問題,罵群眾,壓群眾,總是不改,群眾就有理由把他革掉。”這一告誡把執政后反對特權的課題提到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高度,振聾發聵,必須引以為戒。

  反對高薪制,縮小收入差距,保持革命本色

  歷史証明,大凡開國者,對江山的來之不易有切身感受,對群眾疾苦有切膚之痛。正因為如此,毛澤東極為珍惜無數先烈用鮮血澆鑄的人民江山。

  毛澤東提出:“絕不要實行對少數人的高薪制度。應當合理地逐步縮小而不應當擴大黨、國家、企業、人民公社的工作人員同人民群眾之間的個人收入的差距。防止一切工作人員利用職權享受任何特權。”為此,1957年他帶頭將工資由一級每月600元降為三級每月404.80元,一直到1976年去世也沒改變。這種反對高薪制度、帶頭縮小收入差距的精神,體現了毛澤東的平民情懷。

  干部參加勞動,與群眾同甘共苦,是毛澤東反對特權的重要舉措。“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兒,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為此,他建議縣以上各級黨政軍領導干部,凡能勞動的,每年以一部分時間,下基層同群眾一起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軍隊高級干部要蹲連隊。他不僅這麼說,而且以身作則,帶頭到十三陵水庫等地參加勞動,為全黨做出了表率。

  領導干部是人民的一部分,自己和子女親屬不搞特殊化

  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結合中國歷史周期率和國際共運史的教訓,從政黨與領袖、領導與群眾的關系高度,反對“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有權就有一切”等特權思想與特權作風。

  毛澤東認為,領導人是人民的一部分,不能同人民分開。沒有特殊公民,也沒有特殊黨員,領導與黨員一樣要遵紀守法。他說:“中國人民包括了你們,也包括了我。如果脫離人民,做官當老爺,那就不能包括。”

  毛澤東既是反對特權的提倡者,又是反對特權的示范者。他一再告訴他的家人和親友,現在的天下,不是毛家的天下,而是人民的天下。在處理親情方面,他堅持三個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

  新中國成立后,楊開慧的哥哥楊開智寫信給毛澤東,要求來京工作,卻遭到毛澤東的拒絕。毛澤東告訴湖南省委第一書記王首道:“楊開智不要來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適當工作,任何無理要求不應允許。”並致信楊開智:在湘聽候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來京。這就是毛澤東的家風,這是立黨為公、不搞特權的生動寫照。

  毛澤東反對特權思想的當代價值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破除特權思想和作風,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毛澤東反對特權的思想與實踐,對今天建設廉潔政府,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樹立群眾觀與破除官本位相結合,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毛澤東強調以人民為重,把群眾比作“主人”“諸葛亮”“父母”,反對當官做老爺。官本位的實質是權力本位。步入社會主義改革“深水區”,必須撬動封建主義殘余的“凍土層”、官本位思想的“深土層”,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宣傳,塑造社會倫理。

  解放思想與制度建設相結合,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毛澤東一生與官僚主義做斗爭,從“三大作風”到“兩個務必”,從“三三制”到“鞍鋼憲法”,從“整風”到“整黨”,無不體現了他對特權作風的懲治力度。今天,我們繼承毛澤東思想的同時,要推進權力運行的制度化、規范化,要健全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破除部門利益、地區利益和小集團利益的藩籬。

  民主與法治相結合,從國家治理體系的角度反對特權。針對一些干部貪權腐化問題,毛澤東指出:“治國就是治吏。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之不國。”這啟示我們,反對特權既要繼承“人民監督政府、人人起來負責”的思想精髓,又要把權力運行放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政治發展規律中考察,用法治思維反對特權,以民主授權、以法律治權。

  (作者系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