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之統一的社會主義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論述

劉靖北

2013年12月25日13: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論述,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中華民族5000多年、近代以來170多年歷史,從我們黨成立90多年、執政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歷史出發,深刻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這些論述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內涵,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充分自信,給人啟迪、給人以方向、給人以力量。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麼來的,它立論的科學基礎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理論邏輯與歷史邏輯的統一,對此作了明確的回答。他回顧總結了社會主義500年來從無到有、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外國到中國,及其在中國的歷史發展進程,深刻闡述了我們黨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的﹔深刻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強大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恩格斯揭示的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不可逆轉﹔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

近些年來,國內外有些輿論提出中國現在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的疑問,有人說是“資本社會主義”,還有人干脆說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我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最根本的就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理論,集中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沒有丟掉老祖宗。不僅沒有丟掉老祖宗,而且以一系列新的獨創性的重要理論,繼承、豐富和發展了老祖宗,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我們必須有很強大的戰略定力,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中國文化沃土,擁有深厚文化支撐。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要搞清楚它與中華文化的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論斷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華傳統文化的關系,為豐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底蘊指明了路徑。

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外來的最先進的文化,要在中國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扎根,必然要貫穿著如何與中華文化相結合的問題。它們何以結合或融合?一方面,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但它作為一種前現代的文化,需要進行革新,社會主義恰好就是這樣一種革新的力量﹔另一方面,社會主義如果不與中華文化相結合,不從中華文化中獲取思想資源和支持,就會為中華傳統文化所拒斥,在中國大地上就沒有生長的根基。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不僅自覺地堅持用社會主義革新傳統文化,而且自覺地用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為社會主義文化注入豐厚滋養。這樣以來,社會主義就與中華傳統文化緊緊結合和融合在一起,不僅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展現出旺盛生命力,也使中華文化煥發出勃勃生機。

因此,宣傳闡釋中國特色,一定要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有著深厚文化基礎,從而大大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度和解釋力。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擁有充分歷史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回顧總結了近代以來的歷史,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充分歷史根據。

中國在歷史上曾是一個經濟文化長期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然而,近代以后,中國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慘境地。在這個風雨如晦的年代,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此,中國革命的面目為之一新。我們黨成立之初,經過反復比較和深刻思考,明確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社會主義發展方向。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勝利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勝利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

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昭示未來方向,展現前所未有光明前景。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們歷經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兩個歷史時期的辯証關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沒有改革開放前積累的重要思想、物質、制度條件,改革開放也難以順利推進。同樣,如果沒有改革開放,社會主義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遇到像蘇聯、東歐國家那樣的亡黨亡國危機。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領中國大踏步地趕上了時代前進的潮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啟廸現代,現代繼往開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黨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黨中央的庄嚴宣示。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由我們這個有著86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共產黨高高舉起,在我們這個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和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高高舉起。我們堅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指引下,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對世界的影響必將越來越深遠。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基地)執行院長、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