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穩中求進 改革創新”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在要求

2013年12月16日15: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在人民網訪談(資料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深入領會、全面貫徹這一核心要求,對於確保經濟發展與深化改革同步推進、相互促進,具有重要意義。

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是我們黨領導經濟社會穩步前進、不斷發展的寶貴經驗。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這些年來,怎樣促進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把速度與質量、活力與秩序有機統一起來,是黨必須妥善處理和解決的重要問題。我國人口多、需求大,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強國家綜合實力,是一個艱巨任務,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同時,在加快發展的過程中,必須注重經濟結構的合理性、均衡性和可持續性,確定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著這樣那樣的體制機制障礙,需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這就使得改革創新成為總方針,形成改革開路、創新驅動的發展機制。正是由於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的核心要求,我國才能在各種復雜形勢和困難局面的條件下,保持穩中向好、持續增長的勢頭。

穩中求進、改革創新,不僅是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核心要求,也是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持續躍升的核心要求。當前,國際風雲變幻、形勢錯綜復雜、發展面臨風險。我們既要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良好的體制機制基礎,又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任務不放鬆,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夯實堅固的物質基礎。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把二者統一於、貫穿於各項建設和工作中,我們就能增強抵御各種風險的實力和韌性,增強攻堅克難、破除障礙的動力和剛性。穩中求進為改革創新創造了條件,改革創新為穩中求進開辟了道路。

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國家治理現代化要求經濟社會發展建立科學的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進入良性循環、最小代價的軌道,穩中求進、改革創新,則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體現和標志。一個國家,長期處於動蕩不安或一潭死水狀態,就談不上實現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當前,我國經濟運行存在下行壓力,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嚴重,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生態環境惡化、食品藥品質量堪憂、社會治安狀況不佳等突出問題仍沒有緩解,這些也都表明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任重道遠。堅持穩中求進,我們才能既有效解決面臨的嚴重問題,又有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堅持改革創新,我們才能既解決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又構建與現代化相一致相協調的成長路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為全面深化改革創造條件﹔積極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問題導向,勇於突破創新,以改革促發展、促轉方式調結構、促民生改善,同時也是走向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步驟。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