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賈康:保持政策定力 營造有利環境

2013年12月15日08:4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保持政策定力 營造有利環境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 賈 康

  中國經濟已進入以全面改革促進轉型發展的新階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這說明,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2014年年度調控策略,需要保持政策定力,為經濟穩定運行、打開改革新局面營造有利的政策環境。

  保持政策定力,需要“穩”字當頭,保持政策連續性。會議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會議還指出,必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意味著,需要把短期年度調控和處理不確定因素與復雜情況的中長期追求有機銜接。2014年我們還需要繼續強調穩中求進、穩中有為,保持政策框架的連續性。按照會議要求,財政政策的積極特征應包括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突出重點,兼顧一般,改善民生。

  保持政策定力,需要處理好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即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強調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持宏觀經濟穩定,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加強市場監管和維護市場秩序。這體現了中央推進市場化改革的決心,也體現了市場經濟目標模式的邏輯對位關系終於上升為市場“決定性作用”的應有表述。經濟工作會議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出,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加快轉方式調結構。貫徹上述精神,對於財政工作來說,就是要結合政府職能轉變,更好地處理“既不越位,又不缺位”的作用邊界,維護社會公平競爭環境,在政府減少審批、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等配套改革中,深化財稅改革,加快構建現代市場體系,讓市場主體發揮出更大潛力和活力。

  保持政策定力,還應把握好經濟運行區間的分析預測和調控掌握,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會議強調,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會帶來后遺症的速度。這就需要以經濟增速和就業“托住”區間運行的底限,而區間的上限主要在於物價,隻要經濟運行處於可接受區間內,政府的調控舉措要“穩”字當頭,注重審慎。但如果出現有可能滑出區間的情況時,需要及時啟動政策預案。在加強政策的針對性上,財政要更多注重對總量影響和對結構影響的優化組合。在加強政策有效性上,還應注重機制創新。

  保持政策定力,亦需注重加強風險防范,以更好地穩定大局。會議指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對於近年已引起廣泛關注的地方政府負債,要加強對於其相關風險的分析、監控,並在運行調控中做好重點針對高負債區域、高風險項目的風險防范的同時,大力推進中長期以“陽光化”為取向的地方債制度建設,治存量,開前門,關后門,修圍牆,在改革創新中把所有政府負債分門別類納入全口徑預算管理,使政府的有償融資與市場機制規范化對接而健康互動、可持續運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賈 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