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化文化改革開放需要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

張忠月

2013年12月06日1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深刻指出,隻有解放思想才能統一思想,隻有統一思想才能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人心齊、泰山移。凝聚共識很重要,沒有廣泛共識,改革就難以順利推進,也難以取得全面成功。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在改革戰略上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回顧改革開放歷程,我們黨在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發展,都是以思想解放為原點。思想解放與改革開放進程相互激蕩、相伴相隨。深化文化改革開放,需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創新理念,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筆者認為,當前深化文化改革開放,有三方面重大關系需要准確把握,有三種錯誤思想傾向需要著力克服:

一、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克服認為兩者對立沖突的錯誤思想傾向。有的夸大政府的主導、調節作用,彌補市場失靈和市場缺陷。有的夸大市場的作用,片面認為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就必須弱化甚至取消政府的作用,政府管得越少越好。以往的文化改革,更多地是靠政府主導和推動,市場機制作用發揮不夠。在深化文化改革開放中,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丶政府干預太多和監管不到位的問題。

二、把握好國有和民營的關系,克服“左”和右的錯誤思想傾向。有的認為國有企業搞不好文化產業,要讓位給民營機構,讓民營資本承擔起文化繁榮發展的重任。有的對國有資本天然信任、對民營資本天然歧視,對民營資本有“恐懼感”,認為民營資本是洪水猛獸,民營資本進入文化領域,容易在政治上導向上出問題,政府不好管、管不了。在深化文化改革開放中,要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文化機構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同時鼓勵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降低社會資本進入門檻,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三、把握好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關系,克服冒進和保守的錯誤思想傾向。有的認為我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力增強了,抗風險能力增強了,片面強調民族文化企業走出去和擴大文化領域對外資開放,沒有看到國際輿論和文化產業格局,總體上還是西強我弱。有的片面消極地認為西強我弱,沒有看到我文化產業這些年取得的長足進步,在某些方面形成了優勢企業、優勢品牌,過分強調防守,對外資進入文化領域採取過多禁止和限制性措施。當今國際雙邊投資貿易的權利義務都是對等的,保守的文化政策,既不利於通過對外開放倒逼我文化改革,也制約我優勢文化產業和企業走出去。在深化文化改革開放中,在引進來和走出去之間尋求平衡點,支持我文化企業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做強做大,與國外企業開展有效競爭,在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基礎上,搞活國內市場,提高文化開放水平。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的四項重點任務措施:著眼於轉變政府職能、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等,提出完善文化管理體制﹔著眼於破除市場壁壘、所有制壁壘和地方保護,提出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著眼於解決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不足和低水平重復建設等,提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著眼於適應開放條件下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切實維護國家文化安全。每一條都針對長期束縛我們的模糊和錯誤思想觀念、每一條都針對長期固化形成的部門和地方利益藩籬,切中要害,抓到了根本,體現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自我超越與突破,體現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貫徹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的高度政治自覺。對這些重點任務舉措,在知其然的基礎上知其所以然,了解其提出的深刻背景和意義,糾正克服思想認識上存在的偏見和問題,有利於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強深化文化改革開放的自覺性堅定性,更好地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把文化體制改革持續推向前進。

(作者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編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