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1月在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央高層有關領導同志撰寫一系列重要文章,深刻闡述改革方向、重心、路徑及方法,為幫助廣大網友更好領會全會精神,人民網理論頻道特將系列文章集錦,供網友學習。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撰文


 

劉雲山: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這一當代中國最廣泛、最深刻社會變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
  一、增強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
  二、落實領導責任,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三、加強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
  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
  五、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黨組副書記張高麗撰文

張高麗: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改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突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貫穿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勇氣,體現了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深謀遠慮和責任擔當。
  一、充分認識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重點的重要意義
  二、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這個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
  三、准確把握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撰文


 

許其亮: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改革戰略全局,作為一個重要部分進行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高度重視,表明了黨中央、習主席站在時代高度、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決心意志和使命擔當。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和全面貫徹《決定》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定不移把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向前進。
  一、充分認識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
  二、准確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
  三、採取有力舉措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撰文

汪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回顧35年改革開放歷程,改革與開放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改革為開放創造體制基礎和內在條件,開放為改革提供經驗借鑒和活力源泉。當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發展處於轉型期和換擋期,需要通過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進一步促進國內體制改革,為我國經濟長遠發展再造一個“開放紅利期”。《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對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出了重要部署,必將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一、正確把握我國對外開放面臨的新形勢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二、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三、在改革創新中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撰文


 

孟建柱: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這是我們黨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高度,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進一步明確了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具體要求。深刻領會、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報告和《決定》精神,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深刻認識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
  二、准確把握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
  三、始終堅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栗戰書撰文

栗戰書:遵循“四個堅持”的改革經驗

    “四個堅持”,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在改革開放實踐中積累的寶貴財富,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
  一、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
  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
  三、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四、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趙洪祝撰文


 

趙洪祝:進一步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這突出了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且從頂層設計的高度提出了明確的改革方向和具體要求,對於我們深化政治體制改革,著力規范權力行使,從源頭上防治腐敗,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意義重大。正確行使權力,讓權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歷來是我們黨高度重視的大問題。我們黨的領袖和黨的文獻,都對權力制約和監督有許多重要論述和明確規定。
一、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二、我國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既有獨特優勢又存在不少問題
三、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
四、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撰文

周小川: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金融作為現代經濟的核心,是社會主義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提升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金融系統要按照全會的決策部署,全面推動金融改革、開放和發展,加快完善種類齊全、結構合理、服務高效、安全穩健的現代金融市場體系。
  一、構建更具競爭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務業
  二、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三、穩步推進匯率和利率市場化改革
  四、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