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雲山:全面准確嚴謹生動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1月29日15:54   來源:黨建

為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中央決定,由中宣部會同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到全國各地進行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對以宣講的形式宣傳闡釋全會精神給予肯定,對如何開展好宣講提出明確要求,為做好宣講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把面向基層的宣講工作安排好組織好,真正使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一、充分認識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宣講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重要會議。現在,我們黨和國家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面臨著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破解發展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掌握發展的主動權、贏得發展的新優勢,根本動力在改革,根本出路也在改革。應當說,經過35年不平凡歷程,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改革,朝著什麼樣的方向推進改革,按照什麼樣的步驟實施改革,考驗的是我們黨的決心、智慧和能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實十八大要求,重點研究和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這是我們黨立足當前、面向未來作出的主動選擇,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

這次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在改革理論上有一系列重大創新,在改革政策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研究部署改革的力度、廣度、深度都是空前的。就力度來說,《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動員、總部署,既明確了改革的路線圖,又確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時間表﹔就廣度來說,《決定》部署的改革不是單項的改革,而是全面的改革,是五位一體的改革,還有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際上是把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都包括在內的改革﹔就深度來說,《決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涉險灘、啃硬骨頭、破瓶頸,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完全可以說,《決定》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第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的行動綱領。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總攬黨和國家發展大勢和戰略全局,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升華了我們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認識,為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如果說《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和綱領,那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就是動員令和方法論。貫徹落實好《決定》和講話精神,把我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繼續不斷推向前進,必將使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必將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產生深遠影響。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大政治任務。實踐經驗証明,每逢中央重大決策,組織開展宣講活動,對於把中央決策及時宣傳到群眾中去,具有重要意義。組織好宣講活動,是推動全會精神走進群眾、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的迫切需要,是凝聚改革共識、把全會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的迫切需要。現在,各地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正在通過各種形式,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普遍期待對全會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廣大干部群眾對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十分關心,有的還存在這樣那樣的疑慮,確實有必要面對面地向干部群眾講清楚我們的改革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這樣才能在深化改革上找到最大公約數,調動起各個方面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組織中央宣講團成員到全國各地進行示范性宣講,有利於推動全會精神更好走進基層、走進群眾,有利於營造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宣講團的同志們一定要深化思想認識、提高行動自覺,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做好宣講工作。

相關新聞


100位基層干部群眾暢談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特別策劃:10位專家解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高校專家學者學習三中全會精神

鄭風田:三中全會城鄉關系新論斷 影響農民的五個政策突破

鄭永年:三中全會厘清了哪些關系

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全面改革新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