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郭建寧: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生動體現

——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的思想精髓

郭建寧

2013年11月11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生動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涉及黨的建設、經濟建設、軍隊建設、法制建設、外交方略、改革開放和反腐倡廉建設等方方面面的內容,系列講話以簡潔明了、深入淺出、有的放矢的表述,深刻闡釋了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闡發了黨在治國理政理念上的一系列創新和發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以整體的思維,把講話作為一個體系來研讀,關鍵是掌握思想精髓,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黨和人民事業必定勝利的堅定信心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薄弱,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當前,一部分黨員干部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思想迷惘,淡漠、動搖甚至喪失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一些黨員干部缺乏原則立場,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好事不點頭,壞事不搖頭。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具有極強的針對性。

  堅定理想信念,要著力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定“主心骨”,筑牢“壓艙石”,增強政治定力,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

  堅定理想信念,要掌握“看家本領”,學好“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中心組等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這對於推動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從歷史的大視野和發展的大趨勢考慮問題、分析問題,貫穿了歷史擔當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的講話中,都聯系5000年中華文明史來思考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500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前進方向,聯系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奮斗史來闡明中國的復興之路,聯系90多年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來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聯系“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來展望我們黨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講話,深刻體現了歷史的厚重與底蘊。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與廣泛的現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講話,還充分體現了今天的責任和擔當。他強調要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為此要推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把握五位一體,增進人民福祉。繼往開來,銳意進取,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真摯為民,人民至上,體現的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是黨的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滿了真摯為民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離開億萬人民積極性、能動性、創造性的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讓一切創造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其次,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夢。習近平強調,實現中國夢,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由人民來實現,又不斷為人民造福。沒有人民群眾的辛勤勞動和創造性工作,就沒有中國道路,也沒有中國精神,更不會有中國力量。

  再次,讓發展和改革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讓發展成果惠及民眾是我們黨執政的價值基礎,也是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這個觀點,有著現實和長遠的意義。這要求更加體現發展的包容性和改革的普惠性,把發展成果體現在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水平上,體現在不斷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上,體現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上。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的理念,是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最大公約數,要體現和落實到改革的全過程之中。

  最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譜寫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努力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讓人民滿意,為人民造福。人民群眾的認同度和滿意度,應當成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績效的基本依據。

  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一個核心內容和鮮明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一再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堅忍不拔、持之以恆的努力。他在談到工作落實時,提出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要以釘釘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實。我們要深入把握講話貫穿的務實思想作風,堅持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以實干促發展,以實績論英雄,腳踏實地,開拓進取,奮力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堅持務實的思想作風,必須轉變工作作風。要建設服務型政府,解決政府職能的缺位、錯位、越位、失位和一些政府工作人員的冷漠、不作為,把群眾情緒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急群眾之所想、所思、所憂、所急。要增強公仆意識,把百姓放在心上,把責任擔在肩上,切實提高認識,著力解決問題,堅決克服老百姓意見比較大的“領導批來批去,部門轉來轉去,問題推來推去,群眾跑來跑去”的問題,使黨員干部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各項工作進一步開展,讓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進。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貫穿了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注重以全局視野、長遠眼光看問題

  這突出體現為以下幾種思維:

  一是戰略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客觀認識當代中國和外部世界,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探索新方法,佔領制高點,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

  二是辯証思維。這就是要堅持“兩點論”,既看到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也看到各種困難和嚴峻挑戰,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積極應對,趨利避害,及時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

  三是系統思維。發展是一個總體性概念,是一個多維的復雜的系統工程,是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於一體的完整現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我們要牢牢抓好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

  四是創新思維。提高創造性思維,建設創新型國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和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宣傳思想工作創新時,提出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隻有永遠保持創新的精神,才能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開創新局面。

  五是底線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凡事從壞處准備。大家都知道,木桶的容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板。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就是從壞處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從而守住底線,防患於未然。有備無患,牢牢把握主動權,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郭建寧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