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系統闡釋

2013年11月07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系統闡釋

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主線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成就、總體框架、基本要求等重大問題,作出全面深入的論述,提出了許多新觀點新論斷。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理論和實踐更加豐富深刻的基礎上,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讀本》(以下簡稱《讀本》),是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系統闡釋,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了准確、權威、通俗的理論教材。

深入解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成果。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成功開創、持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不斷拓展深化,理論創新與理論普及同步進行。十八大報告的論述以及十八大以來的發展,反映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成果。《讀本》以此為遵循,全面准確地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來源、實踐歷程、基本構成、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體系新穎、重點突出、特色鮮明,是總體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理論建構。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現途徑、行動指南、根本保障,三位一體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特色。“三個總”的概括立意高遠、提綱挈領,抓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諦和要義。這些都是認識的結晶、理論的精華,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重要、最本質的東西,《讀本》做了集中的、邏輯的闡述。

充分反映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等,都是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精彩之筆。這些創新思想是開創新事業、邁上新台階的科學指南,必須及時進入教材、進入思想、進入群眾﹔這些創新實踐是改革不停步、探索無止境的生動寫照,必須上升為理論、寫進大文章。《讀本》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觀視野,闡發十八大以來的成果及脈絡,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例如,提出和深刻闡述民族復興中國夢,是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重要戰略思想,進一步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指明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讀本》專門設了一節,闡述實現中國夢的“三個必須”,突出強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支撐、精神支撐和力量支撐,表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創新。

勇於面對發展進程中的矛盾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直面矛盾、解決問題中前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形態是對實踐形態的全面反映、深刻提煉和本質揭示,不回避矛盾、不諱言問題,根植現實、注重現實,加強針對性、增強指導性,正是它的科學性、生命力所在。《讀本》盡力體現理論邏輯與歷史邏輯的統一,堅持理論邏輯展現歷史邏輯,歷史邏輯注入理論邏輯,這就提高了理論的解釋力和說服力。比如,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也是當代中國和諧發展的迫切要求。《讀本》在論述這一基本要求時,既從歷史的進步趨勢、黨的奮斗目標、社會主義的價值優勢等方面証明這一基本原則,還從人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要求與實際生活的不少差距,說明把維護公平正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還特別指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不可能一勞永逸、一蹴而就,這就從矛盾問題中看到努力方向、解決途徑和現實可能。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