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十)

習近平之江新語: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

2013年10月09日08:26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本刊特選登其中四篇短論,以饗讀者。

辦節要降溫

(二○○四年五月二十八日)

這些年來,全省各地辦節很熱鬧。總體上說辦節有利於經濟發展,但過多過濫則會適得其反。從我省實際情況看,辦節要降溫。有的節慶活動,在熱熱鬧鬧的歌舞晚會中開場,在各方來賓的迎來送往中結束,鋪張浪費嚴重,既無很好的經濟效益,又無明顯的社會效益。對此,人民群眾反映強烈,而且還造成一些安全隱患。全省各地都要嚴格控制辦節。進一步加強重大節慶活動的申辦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堅持“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加強領導,嚴密組織,落實節慶活動的安全責任和措施,確保萬無一失。安全沒有把握的,堅決停辦,否則出了問題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是一場社會革命

(二○○五年二月二十三日)

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是一場關系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革命。人類追求發展的需求和地球資源的有限供給是一對永恆的矛盾。古人“天育物有時,地生財有限,而人之欲無極”的說法,從某種意義上反映了這一對矛盾。人類社會在生產力落后、物質生活貧困的時期,由於對生態系統沒有大的破壞,人類社會延續了幾千年。而從工業文明開始到現在僅三百多年,人類社會巨大的生產力創造了少數發達國家的西方式現代化,但已威脅到人類的生存和地球生物的延續。西方工業文明是建立在少數人富裕、多數人貧窮的基礎上的﹔當大多數人都要像少數富裕人那樣生活,人類文明就將崩潰。當今世界都在追求的西方式現代化是不能實現的,它是人類的一個陷阱。所以,必須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探索一條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道路。這對於既是資源小省、又是經濟大省的浙江來說,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顯得更為迫切,這也是我們建設生態省的本義所在。

相關新聞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九)領導下訪是一舉多得的有益創舉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八)莫把制度當“稻草人”擺設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七)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無愧於民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六)主動來一場"學習的革命"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五)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四) 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三) 要“干事”更要“干淨”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二) 心無百姓莫為“官”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一) 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樣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