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夏春濤:堅持群眾路線是實現中國夢的強有力保証

2013年10月08日17:03  來源:寧波日報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發展目標,明確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喻為中國夢,吹響了民族復興偉大征程新的進軍號角。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中國夢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目前,全黨正按照十八大部署,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們要高度重視並積極參加這次活動,充分認識堅持群眾路線的極端重要性,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奮力實現中國夢結合起來,以教育實踐活動的新成效為中國夢凝心聚力。

  一、堅持群眾路線是唯物史觀與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必然要求,是我們黨性質與宗旨的鮮明體現

  1929年9月,中共中央向紅四軍前委發出指示信,首次提出“群眾路線”概念。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就其內涵作了明確概述,指出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並將群眾路線概括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三個主要方面之一。一切為了群眾,指黨做任何事都是為了人民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指黨開展任何工作都以人民群眾作為依靠力量﹔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指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集中群眾智慧,正確地領導群眾。說到底,群眾路線的主題是如何處理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其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七大深刻總結黨的建設的經驗,把黨在不懈奮斗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概括為三大作風,其一便為密切聯系群眾。

  黨的指導思想以及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我們黨必須以群眾路線作為自己的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唯物史觀充分肯定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決定作用,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義,則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

  有無群眾觀點、是否貫徹群眾路線,是我們黨與西方資產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美國在獨立之初便宣稱“人人生而平等”、天賦人權,但這裡所說的“人人”並不包括在鐐銬下被奴役的黑人。直至建國87年后的美國內戰期間,奴隸制才被廢除,但黑人在戰后仍長期遭受種族主義者的迫害和歧視。奧巴馬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並實現連任,反映了當今美國社會的變化。但無論美國怎樣改良,終究是舊瓶裝新酒,改變不了其寡頭政治、金錢政治的虛偽性。由金融危機引發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一度蔓延美國近百個城市,廣大民眾借此表達了對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的憤慨和失望。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也未銷聲匿跡,就在不久前,槍殺黑人少年的白人協警被判無罪,引發全美抗議潮。

  在中國,各民族兄弟姐妹共同培育了璀璨的中華文明和偉大的民族精神,是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夢包括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三個層面,其落腳點是“人民幸福”,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是人民幸福的依托和保障。“人民幸福”,強調的是全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協調性一致性,致力於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造福全體人民。所以說,中國夢是社會主義的強國富民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代表了全體人民的共同心願,體現了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