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靖北: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

2013年09月26日13:40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

黨內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特別是“四風”問題都是頑症,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

以整風精神搞好教育實踐活動

整風,就是在一定的時間內,集中對黨的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或黨員的思想和工作作風進行教育整頓。歷史實踐証明,整風是我們黨解決自身問題和矛盾的偉大創造,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途徑。中國共產黨最早、也最成功的整風,是1942年到1945年開展的延安整風運動。這次整風運動的歷史性功績之一,就是形成了以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等為主要內容的整風精神。延安整風運動所孕育的這種整風精神歷久彌新,至今仍然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和銳利武器。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借鑒延安整風的經驗,明確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照鏡子”就是要擺問題、找差距,“正衣冠”就是要嚴以自律、端正行為,“洗洗澡”就是要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治治病”就是要對思想和作風上有問題的人進行教育、提醒和處理。這四句話、12個字的總要求,充分貫徹和體現了整風精神。中央領導同志反復強調,一定要堅持以整風精神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確保活動取得讓群眾看得見、讓群眾真滿意的實際效果。

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調研時強調,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要著力貫徹和體現整風精神,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把開門搞活動作為重要方法,把嚴格執行紀律作為重要措施。這一要求,為以整風精神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指明了方向。

必須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認真下一番功夫。從宏觀說,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增強黨組織戰斗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效武器。從微觀說,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進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幫助同志的重要方法。然而,相當長時間以來,有些黨員干部已經把這一“武器”丟得差不多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不起來,有的甚至把“批評與自我批評”變成了“表揚與自我表揚”,有的則貌似批評實則表揚,這導致了黨內生活庸俗化,影響了黨的戰斗力。因此,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一定要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內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特別是“四風”問題都是頑症,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和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既深刻剖析檢查自己,又誠懇地互相批評,既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又明確整改方向,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虛懷若谷、從善如流,真正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真正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決不能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

必須把開門搞活動作為重要方法,緊緊依靠群眾搞活動。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風怎麼樣,存在哪些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而且,這次活動本身就叫做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因此整個活動過程都要堅持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堅持開門搞活動,不能自說自話、自拉自唱。一是要讓群眾參與。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上門征求意見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干部群眾和服務對象的意見。對群眾的意見建議,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屬實或基本屬實的,要認真整改。與事實有出入的,也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正確對待。二是要讓群眾監督。整改任務書和時間表,要向群眾公示﹔整改方案和結果,要在一定范圍公布,讓群眾知道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使整個活動處於群眾監督之下。三是要讓群眾評價。適時組織學員群眾,對解決問題、改進作風情況進行民主評議,使活動成為群眾支持、群眾檢驗、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后,越要堅持標准,決不能虎頭蛇尾,決不能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

必須把嚴格執行紀律作為重要措施

必須把嚴格執行紀律作為重要措施,自始至終貫徹從嚴的要求。對於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對於改進工作作風,中央態度是嚴肅的,決心是堅定的。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覺,自覺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和參與這次活動。要在貫徹總要求上從嚴。“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這一總要求,強調的是直面問題的勇氣,是真轉真改的態度,是認真嚴肅的精神,是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提出來的,必須貫徹活動的全過程。在方法步驟上從嚴。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在方法步驟上提出了三個環節,每個環節都提出了一系列規定動作。這些基本的環節不能少,規定的步驟不能省,明確的時間要求不能打折扣。在執行紀律上從嚴。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嚴格執行紀律,嚴肅責任追究。對軟、懶、散的領導班子進行整頓,對群眾意見大、不能認真查擺問題、沒有明顯改進的干部,要進行組織調整。在活動中發現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要及時移交紀檢監察機關或有關方面嚴肅查處。

以整風精神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要正確處理好開展思想斗爭和促進黨內和諧的關系。一方面,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真正觸及問題、觸及思想、觸及靈魂,堅決破除那種一團和氣的好人主義,堅決反對黨內生活的庸俗化,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嚴肅性。另一方面,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團結和善意,不搞無情打擊、惡意攻擊,防止把批評用作攻擊個人的工具,防止用自由主義和不講政治的低俗“八卦”干擾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隻有這樣,才能保証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從而真正解決“四風”問題。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