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壽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步入深水區

2013年08月27日11:08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原標題:行政改革關鍵在於“減少、規范”審批

受訪人:毛壽龍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財政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前不久已取消一批評比達標表彰評估項目的基礎上,再取消76個評比達標表彰評估項目,並且嚴控新設行政許可。會議指出,新一屆政府以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能通過技術標准、規范等其他管理手段或措施解決的,不得設定行政許可﹔能通過設定一個行政許可解決的,不得設定多個行政許可。

“此次決定出台的措施是很有意義的。”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財政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壽龍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雖然行政審批許可一直在口頭上說在減,但在現實操作中,行政審批項目邊減邊增的現象十分突出。此次措施的出台,是國務院在宏觀上、總量上出台的一個控制性規定,對行政審批改革有重要意義。

“邊減邊增,明減暗增”現象突出

“過去一直說要減少行政審批項目,但其實很多地方還是在想方設法新增行政許可。”毛壽龍表示,對於新增的行政許可項目按道理應該是分別控制,驗証其是否有設立的必要,但總體情況是,大家都願意新設各項行政許可。

部分地方政府為獲得行政審批權限帶來的顯性或隱性收入,對中央的政策陽奉陰違,通過各種巧立名目開出“紅頭文件”,變相新設行政許可,造成審批事項邊減邊增、明減暗增。此次出台的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措施,無疑體現了國務院堅定推動審批改革,堅持通過簡政放權推動市場化取向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營造公正發展環境的決心。

減少、規范“兩手抓”

“一方面要減少行政許可,一方面還要規范行政許可,更重要的還是要規范行政許可減少和增加的程序。”毛壽龍表示,我國目前規范行政許可的程序還是不夠好,因此,程序控制比較少,措施的出台旨在用來彌補程序上的不足。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明確提出,依法設定行政許可必須做到“三個嚴格”,讓行政審批走出邊減邊增的輪回。一要嚴格設定標准。堅決控制新設對企業投資、產品、生產經營和資質資格的行政許可。能通過技術標准、規范等其他管理手段或措施解決的,不得設定行政許可﹔能通過設定一個行政許可解決的,不得設定多個行政許可。

二要嚴格設定程序。對確有必要設定的行政許可,要加強合法性。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不得設定。召開聽証會要真實反映民意,防止成擺設。

三要嚴格對設定和實施行政許可的監督。各部門要公布其負責實施的行政許可目錄,並定期評價。對違法設定許可和增設許可條件,或以登記、備案、年檢、監制為名行許可之實的,要堅決糾正、嚴肅處理,特別要制止以許可增加收費的行為。

毛壽龍認為,如此要求比較嚴格,但如果沒有問責機制,實施效果會相對較差。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步入深水區

對於措施的順利實施,毛壽龍表示,完善行政審批制度的推行以及現有方法比較成熟,比如在機構方面,將各個政府審批的權利集中到審批服務大廳,把審批作為服務,減少相關程序,提高服務質量。

“目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入了比較艱難的時候,進入了深水區。”毛壽龍建議,行政改革關鍵理念是要減少審批,給老百姓更多的空間,給企業更多的空間﹔每一項行政審批和許可都應該認真論証,通過社會、專家,以及相關法律、政府討論等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改革的過程中要總結經驗,學習各國相關行政審批許可的經驗,以及存在問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實習生 張文暉)

資料鏈接

截至目前,國務院已經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累計291項。今年4月24日、5月6日,國務院先后兩次召開常務會議,分別取消和下放了71項、62項行政審批事項﹔6月19日,又取消和下放了32項行政審批事項﹔7月22日,國務院再度取消和下放50項行政審批項目﹔8月21日,國務院決定再取消76個評比達標表彰評估項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毛壽龍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