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顏曉峰:祛除“四風”,反對官僚主義尤為關鍵和重要
2013年08月19日10:46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反官僚主義以興為民之風———訪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

顏曉峰

●官僚主義在“四風”中處於主導地位,可以說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都是它的不同表現形式

●官僚主義是黨群干群關系的腐蝕劑,群眾路線則是黨群干群關系的融合劑

●保証各級干部為民掌權、為民用權,一靠思想自覺,二靠制度約束,三靠群眾監督

與形式主義一樣,“四風”中的官僚主義也是為人民群眾所深惡痛絕的一種工作作風和領導作風。反對官僚主義、大興為民之風,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內容和目的。從黨的歷史看,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努力和追求,而官僚主義也由來已久,可以說是一種頑症痼疾。如何深刻認識官僚主義的表現、根源和危害,真正破除官僚主義,以興為民之風?記者就此問題專訪了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顏曉峰研究員。

祛除“四風”,反對官僚主義尤為關鍵和重要

記者:反對官僚主義是一個經常性的任務和話題。新形勢下,反官僚主義以興為民之風意義何在?

顏曉峰:作風問題關系政黨存亡、事業成敗、社會興衰。黨的十八大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聚焦轉變作風加強黨的建設,集中解決“四風”問題,表明了作風之弊的嚴重、行為之垢的堅厚。官僚主義在“四風”中處於主導地位,可以說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都是它的不同表現形式,鄧小平同志就曾明確指出: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因此,反對官僚主義尤為關鍵和重要。

優良作風是戰斗力、競爭力、制勝力,能夠提升黨和軍隊的精神境界和行為高度。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各種考驗、風險和挑戰,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人民,更加廣泛地依靠群眾,形成同心同德、共同奮斗的政治局面。這就要更好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用黨的為民服務、為民謀利、為民造福的作風優勢凝聚人心、贏得群眾,形成和鞏固良好的黨群干群關系,經受“四大考驗”,防范“四種危險”。官僚主義是黨群干群關系的腐蝕劑,群眾路線則是黨群干群關系的融合劑。反對官僚主義、堅持群眾路線決不是可做可不做的小事,而是黨的事業能否得到群眾支持、取得成功的大事。

權力自我服務與群眾路線根本對立

記者:官僚主義與為民服務形成了鮮明對照,其特點是什麼?

顏曉峰:延安時期,毛澤東在一次干部會上念了一首《詠泥神》的詩,用來比喻官僚主義者。他說除了三餐不食這一點不像外,官僚主義的其他方面都很像這座泥塑神像。這首詩的最后兩句就是“久坐不動,十分無用”。同時,毛澤東要求共產黨員在政府工作中,應該是十分廉潔、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報酬的模范﹔在民眾運動中,應該是民眾的朋友,而不是民眾的上司,是誨人不倦的教師,而不是官僚主義的政客。

官僚主義是權力部門及其成員不慎重、不合理、不正當地行使權力表現出來的種種態度和行為,是一種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十月革命后,列寧就指出:“泛泛之談。空話連篇。大家聽厭了的願望。這就是當今的‘共產黨員的官僚主義’。”不同條件下,官僚主義會有不同表現。新中國成立后鄧小平在黨的八大修改黨章的報告裡,改革開放初期他在《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的講話中,都對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廣泛存在的官僚主義現象,進行了系統深刻的剖析,指出不少領導干部“把自己的絕大部分時間,用在處理文電和不必要的過多的開會上面”。

新形勢下,官僚主義的主要表現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如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等。其實質是權力沒有很好用於為民服務,而是主要用於自我服務。官僚主義與群眾路線是根本對立的。落實群眾路線的為民要求,就是要堅持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為民的“四個堅持”,其實質是權力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接受人民監督。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