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汪同三:股市會隨著宏觀經濟的增長逐步好轉
2013年08月01日15: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方蕊娟) 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與人民日報理論版聯合舉辦的“理論觀察家”欄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原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所所長汪同三研究員,為大家解讀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走勢,分析當前的熱點經濟問題。在談到對股市的走勢判斷問題上,汪同三指出,隨著改革深化,股市會隨著宏觀經濟的增長而好轉起來。

汪同三談到,從美國金融危機以來,有人概括這樣一句話:經濟增長中國是最好的,但是股市表現中國是最差的。這話講得是有道理的,拿一些具體的數字去比較、分析的話,能得出這樣的結論。為什麼中國的股市問題比較大,廣大的股民抱怨的意見是很多的,應該說股市的特殊性,股市有更多的風險在裡面,參與股市的人可能得到更高收益,但是參與股市的人也要承擔更高的風險。一般來講,股市的運行應該反映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股市是實體經濟的晴雨表,這講得是沒有錯的,但股市相對於經濟的實際情況來講,有一個振動放大的作用,就是說經濟在向上走的時候,可能股市好的程度要比經濟向上的程度要高得多。但是經濟出現問題向下走的時候,股市的跌落可能會比經濟的向下要厲害得多。這是一般的規律,我們從國際上一些主要國家的股市和經濟運行情況來看,很多情況都說明了這一點,對於波幅、振動、放大的作用。

汪同三認為,股市對於中國來講更有特殊性,因為我們的股市發展歷史相對來講比較短,比起西方成熟的市場經濟國家,我們還是幼兒園的水平。我們的股市在成長過程中,而且成長的過程又伴隨著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的過程,帶有更多的非市場因素對於股市運行的影響,因此我們的股市出現這樣一些問題也不足為奇。相信隨著繼續深入改革,按照十八大制定的路線堅持下去的話,我們的股市會隨著宏觀經濟的增長而好轉起來。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