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俞可平:推進改革需要自信
2013年07月30日12:3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推進改革需要自信

在中國現實中,權力精英是最受社會羨慕的群體,一些權力部門的職位每年都吸引數千人競爭就是明証。這個群體按理最應當有自信,但缺乏自信的現象不僅存在於知識精英和經濟精英中,也明顯地存在於權力精英中。
  一是許多官員底氣不足,內心相當脆弱。草木皆兵,稍有風吹草動,動輒就大規模使用警力。一個本來不大的事情,卻如臨大敵。我們處在重大的社會轉型期,社會各群體之間產生了復雜的利益矛盾,某些利益受損的群體表現出對社會和政府的不滿是很自然的事情。這其實是促使政府進行制度改革的動力和契機。但我們有些官員對這些不同利益訴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認為這是對現政權的挑戰,要動搖我們的執政基礎。實際上,我們的政權並沒有那麼脆弱。脆弱的是某些官員自己的內心,是他們自己對政權沒有自信。
  二是怕講真話,怕暴露真相,好像告訴民眾真相會被民眾吃了一樣。現在很多真相都是被動暴露的。說真話,講真相,天不會塌下來,可為什麼這麼難啊?從深層裡說,就是不自信,以為民眾知道真相后會更加不信任自己。有些官員喜歡用“不明真相的群眾”這樣的特定政治語言——其實,既然群眾“不明真相”,那你就有責任告訴群眾真相。
  三是怕別人議論。別人說你好不行,說你不好也不行。說你好,你說他們在捧殺你﹔說你不好,你說別人在棒殺你。一些外國友好人士對我說,他們不知道對中國說什麼好了。這是極度不自信的表現。還有些官員動輒將群眾對政府的不滿歸結為“受西方敵對勢力的煽動”,這尤其需要慎重。即使真有外部敵對勢力的煽動,外因也隻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如果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好好的,群眾對自己很滿意,真有敵對勢力的干預你也不用怕。
  四是整天隻說別人的不好,挑別人的毛病﹔而對自己隻說好話,不敢面對存在的問題。這也是不自信的表現。就像一個人,如果他真的很強大,就不會整天說別人如何不好,也不會在乎別人說什麼,甚至也不怕別人挑他的毛病。做好自己的事情,任人評說,這才是真正的自信。
  五是不少官員求神拜佛,樂此不疲。現在一些名山古剎之所以香火這麼旺,官員功不可沒。好多地方的第一炷香,民眾通常是拿不到的,能拿到的不是老板便是官員。所以,不少和尚也變得很富裕了。一些官員表面上說是為市民祈福,但不知道內心是為市民祈福還是為自己的官運祈福呢。不少官員的辦公室、樓房都由風水師決定結構和坐向,風水師成為不少官員的座上賓,相信風水到了迷信的地步。對這些官員來說,哪還有一丁點的共產主義信仰啊!
  六是好多官員干脆把子女送到國外去,出現了所謂的“裸官”,數量可能還不少。官員把老婆、孩子送國外,清楚地表明了他們對國家、對黨、對民族沒有信心,“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對他們來說一個都沒有,他們什麼都不自信。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俞可平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