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中國人口紅利拐點或於2015年到來
2013年07月16日07:57   來源:長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人口紅利拐點或於2015年到來

中國人口紅利的拐點,預計在2015年就會提前到來——昨日,市委常委中心組(擴大)舉行《我國當前的民生建設和群眾工作》專題報告會,主講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培林透露了這一預測結果。

他指出,隨著這一轉折點的到來,我國招工難、養老難等問題將更加凸現,我們必須抓緊研究調整社會保障體制等,更好地應對人口結構快速變化帶來的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

人口結構40年間巨變

“金字塔”整個發生倒轉

1990年全國第四次人口普查時,人口結構是個標准的金字塔形。隨后20年,人口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到2010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時,人口結構已變成陀螺形。人口學上把這段時期稱作“人口紅利期”,這時期整個社會負擔較輕,勞動力人口在增加,我們有充裕的勞動力供給,可以快速生產、降低成本,產品有競爭力,發展也就快。

“但是這一人口紅利來得快、去得快。”李培林說,專家們在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的基礎上,加上各種參數進行科學計算后推測,到2030年,我國人口的正金字塔結構幾乎將整個倒轉過來。

家庭結構變成

“少數人贍養多數人”

隨著人口結構的倒轉,家庭結構也幾乎要倒轉過來。李培林分析說,現在第一代獨生子女已經結婚生育了,兩個獨生子女組合而成的家庭狀況就是:他們兩人生1個孩子,上面是4個爸爸媽媽,如果現行生育政策不改變,就意味著他們生的孩子再過一二十年結婚時,4個爸爸媽媽上面是成倍的爺爺奶奶。

李培林指出,中國過去長期以來主要實行的代際養老模式,因為發生了“多數人贍養少數人”到“少數人贍養多數人”的變化,正面臨變革。

季節性招工難

可能是長期性的先兆

李培林透露,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時,預測人口拐點出現在2030年,現在新的預測數據已經大大提前到2015年。

他分析稱,圍繞這個轉折點,會發生兩個大的變化——勞動力短缺和老年撫養比快速上升。

勞動力供求方面,勞動力年增量將逐年下降,最終走向負增長。李培林認為,當前出現的招工難不是短期性、季節性的,它可能是長期性的先兆。

老年人口撫養比快速上升方面,也會帶來深刻變化,對我們的服務、家庭布局、社區構成、城鄉差異等帶來更多考驗。

老年

撫養比

名詞解釋>>>

老年撫養比,指人口中非勞動年齡人口數中老年部分對勞動年齡人口數之比,用以表明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要負擔多少名老年人。老年人口撫養比是從經濟角度反映人口老化社會后果的指標之一。也稱為老齡人口撫養系數,簡稱老年系數。(記者 李曉萌)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李培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