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加強教學的實踐性
——在社會建設和文化建設骨干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2月23日)
2013年05月29日16: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怎樣加強教學的實踐性?

加強干部培訓教學的實踐性,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樣才能實現呢?

第一, 轉換思路。一要從實踐需要出發安排教學。教師講授的每一堂課、使用的每一種方法,都要從政府管理實踐的需要出發,從中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需要出發,而不是從理論出發,從邏輯出發,更不能從主觀願望出發。這就是江澤民同志提出被胡錦濤同志所繼承的“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而不能以本本為中心,更不能以我們會的東西為中心。二要把針對問題作為教學安排的原則。我們的課堂教學內容、方法都要有所指,沒有所指的教學是無的放矢,這樣的教學不可能有好的效果。三要以有效為落腳點倒推教學安排。

第二,深入現實。為了加強實踐性,一定要深入現實,尤其是深入中國的現實。比如改革發展的現實,政府管理的現實,思想觀念的現實——社會思潮、群眾心理、干部心理等。因此,作為教師一定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

我曾經提出,教師一定要搞教學調研,給西藏班上課,一定要去西藏,給新疆班上課,一定要去新疆。僅僅去還不夠。西藏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和國有企業管理培訓班的學員提出,多請些熟悉西藏社會歷史的專家授課﹔多請些國家機關的領導同志上課。新疆的學員也提出了同樣的要求,要請熟悉新疆歷史和現實的同志上課。

尤其重要的是,作為行政學院的教師,一方面要了解、學習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大政方針、決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講話,另一方面要關注中國的實踐,包括基層干部、群眾的實踐。

第三,居高臨下。這裡所說的高,一是要有理論的高度,我強調實踐性不是不要理論,恰恰相反,它對教師的理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要有視野的高度,視野要更高更開闊﹔三是要有全局的高度,盡管我們講授的是某個方面、某些內容,比如績效管理、分配制度、決策過程,但僅知道這一點是不夠的,必須要有全局觀念﹔四是要有科研的高度,行政學院的教師要爭攀科學研究、決策咨詢的高峰,一個在科研、咨詢上出不了成果的教師,要想出高水平的教學是很難的,高水平的講課大多來源於高水平的科研,把理論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

當然,強調教學的實踐性要做到三個防止,第一防止隻講故事不講道理,隻求熱鬧不求門道﹔第二防止重復,防止學科間的重復,防止同一學科老師間的重復,防止案例的重復(請大家注意,越是著名的、經典的案例越容易重復)。第三要防止隨意性,學員在評估意見中提出,有些教師運用案例事先沒有精心考慮,講課時信手拈來,結果針對性不強,也不精致。我主張,我們講課所用的例子,一要中國化,二要時代化,三精致化。

你們都是行家,我從事干部培訓工作時間很短,今天拋磚引玉,與大家共勉。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