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加強教學的實踐性
——在社會建設和文化建設骨干師資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2月23日)
2013年05月29日16: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加強教學實踐性的含義和要求是什麼呢?

實踐性是相對於學理性而言的。學理性是學歷教育的著力點,其特點是:

第一,重視概念的闡述和闡釋。比如概念是怎麼定義的,有過多少種定義,不同定義間的異同如何。拿管理這個概念來說,什麼是管理,有過多少種管理的定義,這些管理定義的得失是什麼,我的定義是什麼等等。

第二,重視傳承和淵源的梳理。比如某個理論,創始人是誰,理論發展過程如何,經過哪幾個階段,每個階段的主要特點是什麼,代表人是誰等等。學理性教學要講傳承和淵源,而一切學科都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所以言必稱希臘是必然的。講當代管理,就言必稱外國,比如言必稱美國也是必然的。言必稱外國,這是學員提得最多的意見。

第三,重視引証和論証。學理性教學,一方面特別重視旁征博引,比如這個觀點,美國某某學者曾經講過,德國學者曾經講過,中國學者曾經講過﹔另一方面特別注意論証,告訴學員從幾個方面看這個觀點的合理性、重要性。

學理性教學對於高校是十分必要的,但不太適合干部培訓教學,因為領導干部不是從事理論工作的。干部培訓教學應該淡化學理性,強化實踐性。淡化不是不要學理性,而是稍微弱化一些,更強調突出教學的實踐性。

強化實踐性主要是指:第一,強化針對性。一是針對需要,即學員需要、工作需要、組織需要、國家需要,等等,以需求為導向。二是針對問題,即教學要盡量針對思想問題、認識問題、觀念問題,針對工作中的作風的問題、決策的問題、執行的問題,針對我國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針對社會管理、社會建設中的問題,針對體制問題,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等等,以問題為導向。三是針對主題,即針對各個班次的培訓主題,針對課程的主題等等,以主題為導向。

第二,強化操作性。我們教學的內容要可以用。當然,用是多種多樣的,思路是一種,方法是一種,具體的舉措又是一種,還有程序、步驟等。這就要求我們講授的內容一定要有可行性,暫時不可行的要講明這是未來希望學員們創造條件去實現的。總而言之,要按照現在做的、將來要做的安排課程,使教學內容具有現實的可能性。

第三,強化思想性。我非常強調思想性。因為,思想超前工作才能超前,思想領先改革開放才能領先,思想到位工作才能到位。所以,我們所有的教學工作一定要把思想性放在重要的位置,給人啟發,引人思考,感染學員,震撼學員。我不提倡思辨,但強調有思想﹔我不贊成晦澀,但我強調深刻﹔我不主張重學理,但我非常希望講得有道理。

第四,強化有效性。有效性的標志是:我們講授的每一門課,一是要聽得進,聽不進去絕對是無效的﹔二是要記得住,這非常重要,一定要重點突出、簡明扼要﹔三是要用得上,學員能從中受到啟發,完善思路,改進工作。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